民国年间是怎样过圣诞的(2)

辛亥革命网 2014-12-22 10:12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化娟 王今诚 查看:

在民国时期的中国人看来:圣诞节是西方的,而欢乐是国际的。这种欢乐的特色竟是如此深入人心和蔚然成风。

  教会学校学生过圣诞节

  全面抗日战争时期,齐鲁大学、金陵大学与燕京大学等具有教会背景的高校,相继搬迁到四川成都的华西坝。1941年的圣诞节,就是在漫天烽火中度过的。

  12月22日上午,金陵大学宗教委员会联谊组主办了教职员工家属庆祝圣诞大会。大人、小孩齐聚在教育学院的阶梯教室里,唱歌崇拜、鼓舞欢欣;舞台上演出着精彩的圣诞名剧,中英文系女教授商能担任导演,教授、助教、中西、老幼全都上场;小孩子们有吃有玩,笑颜常开,直到华灯初上,尽欢而散。

  另外,在事务所礼堂举办了有关“节约建国储蓄”与“节约与抗战”的辩论赛。圣诞节前一日,学校放假,女生宿舍开放,举行清洁比赛,晚间在饭堂内举行化妆游艺大会。师生同乐,欢乐融洽。晚上11点,金陵大学与金陵女子大学基督徒同人,联合举行圣诞夜庆祝会,灯火通明、圣诞树上金星点点、半空中飞舞着片片雪花,男女学生高歌圣诗,稍后拜访了校长及其夫人。最后,还举办了几校联合的“弥赛亚”圣曲演奏大会,共同祈祷和平早日到来。

  舌尖上的圣诞节

  中国的许多节日,与各种美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火鸡和圣诞布丁等大餐在沿海城市的流行,展现出国人舌尖上追求的不懈与偏爱。

民国时期饭店的圣诞节广告

  民国时期,沿海一些地方的乡间教徒为庆祝圣诞节而分发一种馒头,貌似高包“寿桃”,美其名曰“耶诞馒头”,按人分发,十分有趣。宁波一所教会小学,平时伙食一般,只有到了圣诞节,学校才特设盛筵——宁波十大碗,此外还安排有“拾桔子”等趣味活动。杭州广济医院附设医专学生,每到圣诞夜都由学校出发,沿途唱歌,到牧师住宅报信——报喜信,而牧师早已备好茶点以及菜食,满装几个篮子;一会儿信报的到了,分享茶点,有时还能带点食品回去。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