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有着崇高理想信念的普通爷爷(4)

辛亥革命网 2016-12-01 08: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宝川 李冰洁 包松娅 查看:

今天是朱德元帅诞辰130周年。我们拜访了朱德的外孙、全国政协委员刘建,听他讲述自己和爷爷一起生活的岁月,为我们还原一个生活中的朱老总。

  因此,朱德身后并没有留下什么遗产。

  1976年,刘建在张家口宣化炮兵学院学习。一天,政治部主任把刘建叫过去,说军区来电话说他母亲病重,让他赶紧回家。“当时宣化到北京只有上午下午两班火车,通知到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部队派车送我到火车站赶下午四点那班车回北京。”

  到了北京,刘建看到来车站接自己的母亲时,十分诧异:不是说母亲病重吗?这不是好端端的吗?

  “母亲说,要是我就好了,是你爷爷病重,快跟我走吧,这次恐怕是不行了。”刘建即刻跟着母亲从火车站直接赶往爷爷的病房。

  到了病房,刘建看到爷爷朱德已经戴上了氧气罩。“当时傻到什么程度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建依然有些懊悔之情,“医生说防止感染让我们戴上口罩进去探视,我进去后爷爷使劲看我,他戴着氧气罩想说话也说不出来,我竟然连口罩都没有摘下来给他看一眼。”

  之后,刘建就一直留在躺在病床上的朱德身边照顾,直到五天后爷爷去世。

  朱德在去世前,让夫人康克清把他的财产清点好以后告诉他。“说出来不怕你们笑话。”刘建呵呵笑了:“爷爷这么多年积蓄下来的存款,一共只有19000多元钱。”

朱德生前存款清单

  听到这个数字后,朱德让康克清把她的积蓄再拿出一些来,再将两人当时的工资攒进去,凑足20000元钱,《朱德》一书中写了关于这笔钱的最后用途:“他去世前曾不止一次讲过:他只有20000元存款,这笔钱不要动,不要分给孩子们,要作为党费,交给组织。”

  康克清在1977年1月15日写给中央办公厅的一封信中,主要写了关于朱德遗产的处理情况:“遵照朱德同志生前嘱咐,现将他自发工资以来存放于中办特别会计室的存款(20306.16元)全部上交组织,另外他一件比较珍贵的白虎皮大衣也一并上交;组织上为了照顾朱德同志为他特制的一张新床和一辆手推车,现均退还给组织;原来朱德同志坐的红旗轿车,仍存放在六所,如何处理请组织安排……”

  1986年,朱德诞辰100周年的时候,中央军委为朱德塑了一座铜像,但是没有底座,需要朱德家乡的纪念馆自己建造。可是朱德的家乡很穷,纪念馆也拿不出钱来建这个底座,只好向社会征集。奶奶康克清知道后,动员全家捐款,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全部存款3000元捐献给了纪念馆。

  1992年,康克清去世后,刘建他们整理奶奶的遗物,发现只有30000多元的国债券,拿去兑换出来也只有四五万元。依照奶奶的遗愿,这些钱全部捐给了奶奶家乡江西万安的红军小学,用来支持教育事业。康克清还在去世前,将自己保存的100多本朱德的日记,全部捐献给了中央档案馆。

  美国驻华女记者史沫特莱去世前,公开声明将自己的稿费以及所有财产的处理权交给朱德总司令。1950年,史沫特莱去世后的第一批稿费,共9000多马克,朱德交给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用以买工业、科学方面的书籍,带回国捐给国家图书馆;1990年,康克清将史沫特莱的再版稿费,共30000多马克,捐献给了宋庆龄基金会。

  朱德曾对孙辈们说:“我是无产阶级,我所用的东西都是公家的,我死后一律上交国家……我读过的书,你们可以拿去读。”

  所以,关于爷爷,刘建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爷爷是一个有着崇高理想信念的人。”

  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