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门先贤高振霄(2)

辛亥革命网 2016-05-27 15:3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高中自 王琪珉 查看: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高振霄府君抗日殉难70周年。谨以此文献给为开创民主共和新纪元直至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奋斗一生的高振霄先生。

  (一)匡时柱石

  武昌起义前,当各党派各持己见时,高振霄多方调停、斡旋,促使共进会与文学社两个重要革命组织实现联合,成为武昌首义革命党人的发起组织与领导机关,成就了武昌城一呼百应之革命局面;武昌首义当夜,当有人乘隙假冒义军名义,趁火打劫、滥杀无辜及旗人孺妇时,高振霄商奏同党当即成立“执法处”并组织“稽查队”,沿街演说,维持秩序,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武昌乃至全国广大民众、商人、华侨的支持及国外势力的中立与同情,使得“武昌首义”成为古今中外历史上通过暴力夺取政权流血和牺牲最少的起义之一;湖北军政府成立后,当黎元洪肆意扩大大都督权利,欲将革命党人排挤出政权外时,高振霄等“八大金刚”力排众议、砥柱中流,重新加强了革命党人力量,改变了军政府旧官僚、立宪派把持政权的局面;阳夏失守,武昌危急,当有人建议放弃武昌时,高振霄等强烈反对,誓死与武昌城池共存亡,最终迎来了南北和谈及辛亥革命的最后胜利;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当旧官僚政客极力为袁世凯张目,试图以袁世凯就任大总统之日等为国庆节时,高振霄以辛亥革命党人代表、政学界代表、知识精英代表引经据典,据理力争,为确定以武昌首义十月十日成为民国国庆节功不可没,被誉为“双十首造者”;护法时期,巴黎和会、太平洋会议在即,当日本勾结北方政府企图继续占领中国青岛领土并对其主权虎视眈眈之时,高振霄向国会提案拟派孙中山等南方护法政府代表赴会并再次进言:“我国日受强邻之压迫,北京拍卖主权,国几不国,今此一线生机,尤为我国生死之关系,速派得力代表迅赴列席,实为至要”;护法军政府改组,当孙中山再次受排挤、护法遭破坏时,高振霄坚定地站在孙中山等少数派一边,提交《关于组织军事委员会行政委员会的提案》,与护法中坚成功推举孙中山为民国非常大总统,为促进南方政府对内取代北京政府,对外取得国际承认的合法化不遗余力;南北政府对峙时期,当北方政府肆意践踏民意,不惜卖国求荣时,高振霄以起草委员会委员长名义组织起草讨伐徐世昌、吴佩孚檄文,议决赴广西取道湖南出兵北伐,一场打倒割据军阀,武装统一全中国的北伐革命战斗号角吹响中国大地;北伐成功,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当一些官僚、政客、学阀们纷纷讨功要晌及“四一二”事件发生、“国共合作破裂”时,高振霄表示出极大愤慨,他功成身退,淡出政界,赴汉冶萍公司推行“实业救国”,践行“振兴中华,福利民众”之宏愿伟业,表现出不居功、不求赏,志洁行芳的高风亮节;抗日战争爆发,上海沦陷为“孤岛”,当面对日本倭寇野蛮侵略和汪伪顽分子恐吓暗杀、威逼利诱时,高振霄依然忠于国家、义于民族,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坚持到最后,最终以拒绝日伪高官厚禄、威逼利诱被杀害。

  (二)书生本色

  高振霄是中国历史上颇具传奇色彩的风云人物,他不仅“戎马一生”,还博古通今、文笔畅达,颇具士大夫气节,是集作家、记者、报人一身的一介书生。早在辛亥革命先后他就创办了《夏报》、《扬子江小说报》,襄办《湖北日报》、《政学日报》、《长江日报》等进步刊物,当时,与詹大悲、何海鸣、查光佛等一同被社会赞誉为“享有盛名的近代武汉报人”。后来,高振霄又创办《民风周刊》、《惟民》、《新湖北》并担任《民风周刊》、《惟民》主编,先后发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评论、纪实、议案数十余万字。他还与章炳麟、冯自由及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等社会贤达组织社会团体,针砭时弊,名噪上海滩。时人赞誉:“高汉声,有名的洪门大爷,清高自赏,颇有骨气的书生本色”。

  (三)忠贞体国

  高振霄逝世后,遗体被安葬在“上海万国公墓”。当时上海虽然还是在日寇血腥统治下,但是国民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仍多次在上海、南京等地为他举行追悼会等各种纪念活动。1945年4月14日,上海淡水路关帝庙召开高振霄追悼会,《申报》报导并刊登《追悼革命元勋高汉声》文章,赞高振霄“高风硕德,足资楷模”;1945年4月25日同人冒雨祭高公汉声先生之灵,南京《大学生》期刊刊登《悼高汉声先生》。曰:“公望高山斗,品重圭璋……洵匡时之柱石,为建国之栋梁”;1945年5月,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宋子文为高振霄亲笔题匾:“忠贞体国”。后来,此匾被运到高振霄老家湖北房县老家在堂屋悬挂;同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后,蒋经国赴上海“接收敌伪财产”工作时,特将蒋介石所题“精忠报国”匾额,转赠高振霄遗孀沈爱平;同年末国民政府授予高振霄“民族英雄、抗日烈士”称号并颁发烈士证书及奖章。高振霄自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胜利一生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前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同志所述:“著名革命报人、辛亥革命元勋、南京开国功臣、护国护法中坚、北伐革命旗手、知名社会贤达、爱国洪门首领、抗日战争英烈”,表现出了一个中国士人的正义、正道、正人君子。

缅怀祖公高振霄

——《爱兮难忘一瓣心香》:

取字汉声振兴中华,楚风汉韵铁血儿郎。

革命元勋首造国节,甲种功臣首义金刚。

间关流离不堕初志,赞翊共和至可钦仰。

三府重臣护法中坚,匡时柱石建国栋梁。

维护法统颇着勋劳,功成身退杖履徜徉。

实业救国福利民众,忠贞体国志洁行芳。

激浊扬清颇有骨气,针砭时弊清高自赏。

书生本色享有盛名,名垂不朽品重圭璋。

洪门忠义策反日伪,孤岛精魂民族脊梁。

精忠报国痛失元良,抗日英烈追怀宿将。

高风硕德足资楷模,夙根独厚余泽方长。

树云泪陨薤露神伤,爱兮难忘一瓣心香。

高中自(高振霄孙)

王琪珉(高振霄外孙)

2015年11月28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