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后裔:孙中山就是家族轴心(2)

辛亥革命网 2013-06-26 00:00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李庆辉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本月初,本报记者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孙眉铜像落成暨孙氏后裔联谊活动,有机会见到了孙中山的孙女、曾孙、玄孙等人,其中孙中山曾孙孙国

  记者:在大陆和台湾,每年都有纪念孙中山的官方活动,但生活在海外的孙中山后人,给人感觉,对孙中山的认识却渐行渐远,这个说法对不对?

  孙国雄:很对。我和必胜这辈年纪比较大甚至瑛姑姐、华姑姐这些比我们年龄更大的后裔,都对孙中山的一切耳熟能详。但我们的后一代,他们都在国外出生、成长,主要是通过父辈那里认知孙中山,了解孙中山的渠道不像我们这一辈这么多,所以他们对孙中山历史的了解、认识的确不深,我们也觉得可惜和痛心。这次的聚会,请来了一些孙中山研究的专家、学者,目的就是通过他们用讲故事的方式,让孙氏后人知道更多孙中山的历史,加深他们对孙中山的认识。

孙国雄(左三)孙中山曾孙,1943 年生于美国纽约,1945 年被父母带回上海,1949 年离开上海到香港与祖父孙科会合,不过1950 年时父母离异,母亲谢秀玲把他带到夏威夷,两年后迁到洛杉矶,从此在那里落户,直到现在。大学时念生物化学系,但他勇闯好莱坞,任职特技演员长达37年。孙国雄退休后,在洛杉矶成立了一家特技培训公司,自己当起了"教练"。孙国雄一家六口目前都在洛杉矶,他们为人平和低调,从不拿自己祖辈的丰功伟绩说事,在当地华侨界颇有威望。由于从小在美国受教育,不懂中文。孙伟仁(左一)孙中山玄孙、孙国雄儿子,在美国出生成长,孙国雄与第二任妻子孙秀兰所生,现年18岁,在读大学生。深得其爷爷孙治平喜欢,老人晚年经常千里迢迢地到南加州去探望他。

  记者:这次聚会,把大家都凝聚在一起,通过这种场合,向年轻一辈讲述、传输更多孙中山的故事、精神,对加深后人认识孙中山,是一个很好办法。除了这种方式,您觉得还可以采取哪些办法,能有效加深孙氏后人对孙中山的认识?

  孙国雄:在海外,认识孙中山的机会和渠道本来就少,我也没有刻意让周围的人知道自己是伟人后代,很多事情,一旦有人知道了你的身份,就会用有色眼镜看你,没必要让自己卷入纷扰。但对于自己的子女,却要求他们牢记华人身份,牢记自己是孙家后人。

  每次回中国,我都携全家去,目的让他们亲眼目睹中国的变化,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有切身体会,尤其每回翠亨孙中山故居一次,他们就对孙中山的认识加深一层,我觉得这种方式对他们的教育就很有效。

  记者:传承孙中山精神,弘扬孙中山文化,你们作为其后人,有着自身的优势,也责无旁贷,这个接力棒,您觉得能一代一代传递下去吗?就比如组织后裔聚会这种事,您对后一辈有信心吗?

  孙国雄:很难说能否一代代传下去,但今次是一个好的开始。必胜兄和我都希望以后有多一些类似活动,有更多的机会将孙中山的思想、精神灌输给后代们。不忘先辈,不辱先辈,也希望后人多花点时间和精力,不辜负我们对他们的期盼。我们对后一代是有信心的,但要花很多精力。必胜兄去年就开始跟我谈如何去栽培我们的后代,现在好就好在我、必胜这一辈都退了休,可以有更多时间去考虑和做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听说您打算在美国建一个孙中山博物馆,但翠亨的孙中山故居本身就有很多孙中山的文物,如果把博物馆建在故居不更有意义吗?

  孙国雄:在中国,知道孙中山的人比较多;但在美国甚至其他国家,知道孙中山的人并不多,博物馆建在美国,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认识孙中山。我理想中的博物馆,不单单是体现孙中山一个人的内容,而是与孙中山有关的人的历史都要体现。要建博物馆,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目前还只是有这么一个想法。这次聚会,其实我们家族内部也会谈孙中山的文物如何保存等问题,我们作为后裔的,要想出一个办法将我们各自手里有关孙中山的东西有效保管,翠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及香港、台湾的博物馆,以至于新加坡的博物馆都问我有什么东西可以捐出来,其实我们不愿看到孙中山的文物分散到世界各个博物馆。但无论建在哪里,谁来建,目的是一样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