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后裔:孙中山就是家族轴心(3)

辛亥革命网 2013-06-26 00:00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李庆辉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本月初,本报记者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孙眉铜像落成暨孙氏后裔联谊活动,有机会见到了孙中山的孙女、曾孙、玄孙等人,其中孙中山曾孙孙国

  记者:家乡人民很希望您及您的家人常回家乡看看,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或计划?

  孙国雄:近期暂无这方面的计划。但我儿子今年已读大学,读完大学后,我考虑让他再到广州的中山大学深造。

  藉这次机会,通过你们向中山的父老乡亲问好,祝愿大家生活过得越来越美好!

  记者:说到家乡,孙中山故居是家乡一个最主要的旅游景点,更是家乡的一张名片,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参观。但孙氏的一些祖坟,包括孙眉的坟墓由于在纪念中学里面,游客进不去参观,有学者就建议将孙氏祖坟与故居连成一体,向游客开放。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孙国雄、孙必胜:孙达成、孙眉的墓碑在纪中里面,让不让游客进去参观,我们决定不了。其他那些祖坟,别人是可以随时参观的,我们也不反对祖坟让人参观,但前提是要把这些祖坟整理好,如果还是一些土坟的状况,有什么值得看呢?孙科当年就提议将所有在翠亨的孙家祖坟重新修葺整理,但这项工作至今未能有效进行,除了我们这些孙氏后裔要给予重视外,希望中山市也给予大力支持。

  对话孙伟仁

  记者:你爸爸妈妈都不会中文,你也不会吧?

  孙伟仁:不会,但会用中文写自己的名字。(采访结束后,他真的在记者的采访本上签上“孙伟仁”三个中文字)

  记者:有没有想过去学?

  孙伟仁:有。我父亲跟我讲过,或许读完大学后会让我到中山大学深造,但现在我刚刚上大学,离那个时候还早。

  记者:这次聚会上的很多亲戚,平时有联络吗?

  孙伟仁:平时见面不多,基本是在fackbook社交网络上进行联络。

孙国元(左一)孙国升(左二)孙中山曾孙、孙治强儿子,在台湾出生,孙治强与比他小30 岁的第二任妻子林伦可所生,曾6次回大陆。是孙中山曾孙中仅有会说中文、写汉字的两个 。2011年10月 10日在武汉向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捐赠了孙中山手书的《建国大纲》复制件。在这次孙氏后裔聚会上,未能接受本报采访。

  记者:这次聚会,你爸爸和孙必胜伯父花费了很多精力才搞成的,聚会开始的仪式你也作为一个主角参与其中,感觉如何?

  孙伟仁: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大家聊得很亲切,我也很开心。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