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安徽奇女子吴世珊(4)

辛亥革命网 2012-09-05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美籍华裔吴世珊,曾于2003年80大寿时被合肥市政府授予“合肥市荣誉市民”称号。除了这一称号外,吴世珊的名片上还有一长串头衔:“纽约吴

  从1949年以来,她的家成了旅馆,介绍来的、接纳来的、觅上门来的留学生来了走,走了来,她都把他们当作娘家来人悉心照顾,而她的先生和两个儿子回家时肚子是空的,冰箱也是空的。吴世珊只能对他们抱以歉疚的笑。她的家不仅成了游子在异乡可以享受到温暖的地方,而且她发现和支持了一批华人青年才俊,许多人成功之后,知恩图报,回馈她的慈善事业。

  她记着一个犹太朋友对她说过的话:你们中国人不仅要读书,还要做生意挣钱,才能干更多的事。于是,在台湾经济尚未起飞的1950年,她组织台湾来的移民和留学生在曼哈顿的百老汇大街上开了一家批发店,以能够在经济上资助这些人。1968年,吴世珊还成立了经营首饰、丝带等的“巢湖公司”,为华人提供工作机会并帮助员工取得身份。
 1965年,美国移民法作了重大修改,中国人得到了与别国移民相同的待遇。随着华人迅速增加,吴世珊的事情越来越多。十几年中,纤瘦的她几乎每天都在街上奔波四、五个钟头,常常以咖啡代替午饭充饥。她不仅指导华人新移民在美国做生意、找工作,更常常路见不平为侨胞申诉,出入法庭上百场,最后连法官见了她,也特别关照。在纪念纽约州行宪两百年及重新确认宪法大会上,参加会议的唯一华人吴世珊所提“要求政府重视亚裔问题增加英语教学班”的议案获大会采纳。她在海洋保险公司工作的两年中,居然引荐了40个中国人来上班。“我就是中国代表!”她自豪地介绍。

  从八十年代开始,法拉盛社区成为亚裔尤其是华裔的最爱。吴世珊觉得一己的力量太单薄了,1984年12月,在许多接受过她援助和义务服务的华人尤其是女性支持下,“吴阿姨热线”扩大为“吴阿姨服务中心”,同时成立皇后区华人妇女会,地址在皇后区40街一个狭小的3楼上,热线电话不变。在中心的工作项目中,几乎华人的问题无所不包:法律咨询、解疑排难、为华人打官司、保护受到家庭暴力的妇女、新移民补习英语、家庭护理培训、办执照、报税、理财、文化交流、为华人子女找学校、给青年男女当月老、举办各种讲座、义诊与筛检等……在美国的中国人,不论来自大陆还是台湾,不论有什么问题,吴世珊和义工们都尽心竭力,当时来到服务中心求助的人每天都川流不息。

  受惠于“吴阿姨热线”的还不仅仅是华人。从踏上美国国土的那天起,吴世珊对黑人的遭遇就打抱不平。她也一直关注着黑人及许多少数民族,给与他们热心帮助;现今在“吴阿姨服务中心”5个正式雇员中,就有一个黑人女性。

  1947年,吴世珊在家开通电话热线时的号码是212-461-3044,时光穿越一个甲子,这个号码(后来皇后区区号由212改为718)至今未变,即使是她患重病在家休息的两年里,也没有停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金庸逝世:武侠江湖

著名作家金庸10月30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华山论剑终成绝唱,金庸...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0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