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宋疑云

辛亥革命网 2016-12-20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黄加佳 查看:

今天,提到宋教仁的遇刺,仍有人感慨这一事件影响了中国近代史的走向。然而,细看史料却会发现,真实的历史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

  1913年3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整一年。此时,临时政府、临时参议院和临时大总统都面临着转正问题。第一届国会选举,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带领国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然而就在他奉袁大总统之召准备进京组阁时,枪声响起。

  直到今天,提到宋教仁的遇刺,仍有人感慨这一事件影响了中国近代史的走向。然而,细看史料却会发现,真实的历史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

  “宋案”嫌疑人中,有当时最大的实权人物袁世凯,有可能被宋教仁取代的总理赵秉钧,有品行不端的满清遗老、内务部秘书洪述祖,有黑帮大佬应桂馨,甚至有宋教仁的党内同志陈其美……当时中国政坛各方势力深涉其中,民初政局这潭浑水,不是一般的浑。

  民国时期远非时下一些人臆想的那样,它的黑暗和混乱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同盟会元老、辛亥革命功臣蔡济民在1913年所作《书愤》中感慨:“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惜购得假共和。”宋教仁之死,就是“假共和”的注脚之一。

  案发现场

  1913年3月20日,22时许,上海沪宁火车站。

  宋教仁在黄兴、廖仲恺、于右任等人的陪同下,缓步走出接待室,准备登上23时发车的特快前往南京,再转车北上。

  1913年3月间,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选举基本结束。宋教仁带领的国民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国民党在参众两院共870个席位中,得392席。虽然不够半数,但比共和、民主、统一三党加起来的席位还多。宋教仁理想中的政党责任内阁,仿佛就在眼前。然而,就在此时枪声响起。

  宋教仁遇刺后,举国哗然。当时的上海报纸更是成篇累牍地报道,以至于事隔百年,我们仍能将案发现场的每个细节,看得清清楚楚。

  3月20日晚10点45分,宋教仁一行5人从接待室走向检票口,宋教仁落后于其他人半步,走在最后一位。凶手就在这时从他的背后开了枪。枪声一响,众人皆惊。只见宋教仁在身边的铁椅子上靠了一下,随后提起气,一边奔向同伴一边呼道:“我中枪了!”此时,正在接待室与人谈话的于右任闻声而来,他看到一个身材矮小、穿着黑色军服的人,向茶点处旁边的小门跑去。为了防人追赶,刺客突然匍匐在地,向左右连放两枪,显得训练有素,极为老到。

  宋教仁中枪后,众人连忙把他送到附近的沪宁铁路医院。经检查,子弹从宋教仁后腰射入,击中肾脏、大肠。当医生为他取出子弹时,发现子弹竟然有毒。术后,宋教仁的情况并没有丝毫好转。21日凌晨2时,当《民立报》记者赶到医院时看到,宋教仁痛苦异常。护士扶他小解,20多分钟才解出,而且全是鲜血。他对身边人说:“吾不畏死,特苦痛耳……”

  为了争取最后的一线希望,当天夜里医生决定再做一次手术。但是宋教仁伤势太重,最终还是无力回天。22日凌晨4时,宋教仁在痛苦中逝世。弥留之际,他请黄兴代笔给袁世凯写了一封遗书言道:“伏冀大总统开诚心布公道,竭力保障民权,俾国家得确定不拔之宪法,则虽死之日,犹生之年。临死哀言,尚祈鉴纳。”

  凶手落网

  宋教仁遇刺身亡后,无论是身在北京的临时大总统袁世凯、总部在上海的国民党人,还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缉凶。 据目击者回忆,刺客不止一人。当宋教仁在接待室与友人话别时,有3人曾向接待室中张望。待宋教仁等人向检票口走去时,其中两人退至月台西南的水果摊,一人站立在月台中央。《民立报》记者实地探访案发地点后报道称,茶点处旁边的小门不是普通乘客的出入口,凶手慌乱中选择从那里逃走,显然是事先踩过点儿的。

  很明显,这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谋杀。人海茫茫,到哪儿去抓凶手呢?

  就在人们一筹莫展之际,案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令所有人惊讶的是,仅仅两天,凶手武士英落网了。

  关于凶手落网的细节,时任国民党交通部交际主任周南陔有过绘声绘色的回忆。3月23日,也就是宋教仁出殡当天,两个潦倒的四川学生来到周南陔供职的国民党交通部。二人称,他们住在四马路鹿鸣旅馆,数日前隔壁一个自称名叫武士英的人向他们借钱。武说,有人提拔他去做一件事,事成之后可以大富大贵。武士英还给他们看了一张照片,说照片中的人不好,可杀,并且拿出一张名片说,提拔他的人是上海有头有脸的人物。21日深夜,武士英神色慌张地回到旅馆,不但还了他们钱,而且拿着一沓钞票向他们显摆。第二天,两个学生一看报纸,才发现武士英说可杀的那个人正是宋教仁。周南陔听了不敢怠慢,忙问他们还记不记得名片上的名字?两名学生想了半天说:“那名片上的姓,说普通并不普通,说生僻却也不生僻,但记得有长长一撇,其余却想不起来了。”

  周南陔得到举报后,连忙派人去鹿鸣旅馆搜查。在武士英的房间中,他们发现了一张“应桂馨”的名片。这才知道,原来“有长长一撇的字”是“应”。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