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改变了中国(2)

辛亥革命网 2017-02-20 09:17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作者:黄与群 查看:

2013年上海驰翰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中《黄兴上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以1700多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近代信札拍卖的最新记录。

  但是,就在同一天,刚由南洋回国的同盟会员温生才擅自行动,刺杀了广州将军孚琦(温误以为李准)。广州立刻戒严。此时,美洲的捐款和由日本购买的军械也未到达,因此,发难日期不得不推迟到4月26日。

  4月23日,黄兴等由香港潜入广州,在两广总督衙门附近的小东营五号设立起义指挥部。临行前,大家都写了绝命书。由于赵声和胡汉民在广州熟人多,易被人识出,遂约定赵声、胡汉民押后,“选锋”分批由香港进驻广州。由于由日本和越南运来的部分军火要等4月26日才能到,起义再次改期到4月27日。

  4月24、25日,两广总督张鸣歧、水师提督李准突然调两个巡防营回省城,并加强龙王庙高地的警戒;清军又下令将新军的枪栓全部缴去。胡毅生来报告说:革命党内混入了奸细,敌人有所戒备。他和陈炯明一起力主缓期,宋玉琳(赵声的代表)也附和其说。黄兴见多数意见如此,只得同意并密电胡汉民“省城疫发,儿女勿回家”,要香港的“选锋”暂不要进省城;除留少数基干外,又命已进省城的300外省“选锋”分批撤回香港。

  4月26日,又传来警察开始搜捕和清廷要将准备响应起义的新军第二标在5月初裁退的消息。黄兴异常痛苦和矛盾,这是同盟会组织动员的最大一次起义,事关全国革命成功,“一旦前功尽弃,殊无以对海外助款之华侨同志。”遂发誓以己一人拼李准,以谢天下。林时爽和喻培伦也积极请战,愿拼死作一搏,“且宜速发,方可自救!”否则机关、人员、枪械全部损失。黄兴遂下决心准备率少量同志拼死一搏,进攻总督署,杀张鸣歧。

  正在此时,姚雨平和陈炯明来报告:李准调来的水军三营中有许多同志,已联络,定能反正。黄兴想:若加上新军响应,又有巡警学生中的党人相助,起义还有成功的可能,机不可失!黄兴立即决定4月27日起义,临时将10路起义计划改为4路。由黄兴率队攻督署;姚雨平率队攻小北门,占飞来庙,迎接反正新军和巡防营入城;陈炯明带队攻巡警教练所,迎接反正的巡警学生;胡毅生带队守南大门。黄兴密电香港总部:“母病稍痊,须购通草来”,要赵声率领所有人马27日赶到广州参战。

  香港统筹部收到电报。但当晚返广州的船已错过,次日早班船仅有一艘,(晚班船较多)集结在港的同志有300多人,多数无辫子,集中在一班船上容易暴露,港部决定部分同志随次日早班船上广州,其他人乘晚班船,并发电报请缓一日。可是直到27日早晨,黄兴也未接到电报。派人去码头接,到下午也未接到人。

  下午4时,谭人凤赶到起义指挥部转告港部要求暂缓一日时,黄兴与“选锋”已束装待发,黄兴喝道:“老先生勿乱军心,我不击人,人将击我矣!”于是谭人凤坚决要求上战场拼命,谁知刚一拿枪,就误触扳机走火,被黄兴劝下送走。

  1911年4月27日下午5时30分,黄兴带领“选锋”120余人,臂缠白巾,手执枪弹,吹响海螺,直扑总督署。总督署卫兵进行顽抗,革命军枪弹齐发,击毙卫队管带和士兵多人,革命党也牺牲多人,冲入总督署时余下卫兵投降。但两广总督张鸣岐早已逃往水师提督衙门,黄兴便放火焚烧总督署衙门。随后,黄兴将所部分为三路:喻培伦带川、闽及南洋共70多党人进攻巡警督练公所,接应巡警学生起义;徐维扬率花县党人40人攻小北门,接应新军起义;黄兴自率方声洞、朱执信等10多人往南大门,接应巡防营起义。

  攻督练公所的一路途中遇到清军阻击,便绕路攻龙王庙。喻培伦胸前挂着满满一筐炸弹,左手执号筒,右手拿手枪,奋勇当先,投掷炸弹。战至半夜,终因众寡不敌,全身多处受伤,喻培伦被俘遇害。

  往小北门的一路也很快遭遇清军。经过一夜作战,打死打伤敌人很多。徐维扬率众退至一米店,以米袋作垒,向敌射击。后因敌放火,他们才被迫突围,徐维扬突围未成,被敌逮捕杀害。

  黄兴带队从总督署冲杀出来,正碰上水师提督李准的亲兵大队。林时爽听说李部内有同志,便上前高呼策反,被敌人一枪击中,当场牺牲,黄兴要拉林卧倒时被打断右手二指,另几人也相继中弹。黄兴以断指继续射击,边打边转移。黄兴所率一部行至双门底,天已大黑,突然与温带雄所率巡防营相遇。温带雄本为同志,准备率部响应起义,当时被李准调入要拱卫水师行台,温带雄欲将计就计捉拿李准,所以没有缠带白巾。方声洞见对方无记号又举枪相向,便开枪射击,温带雄应声倒下。对方立即发枪还击,方声洞牺牲。战至最后,只剩黄兴一人,用肩撞入一家小店,向外射击,击中7、8人,防营退去,方由小店的伙计帮助易装出城。黄兴摸到河南溪峡机关,女同志徐宗汉为其包扎止血。

  第二天,赵声率大队人马赶到时,城门紧闭,起义已经失败。赵声疏散队伍后,见到黄兴,两人抱头痛哭。黄兴因失血过多和悲愤,昏倒在地;经抢救苏醒后,起身要进城找李准拼命,被同志们劝住。4月31日由徐宗汉等掩护撤退到香港,入医院救治。徐以妻子名义签字后,黄兴接受了手术治疗。之后,黄、徐二人结成了真正的革命伴侣。

  起义前夕,曾通知惠州等地会党于4月28日响应。届时,只有顺德会党数百人竖旗响应,夺占乐同团练分局。4月30日,在李准水师进逼下,会党解散。

  这次起义,除黄兴一部及顺德会党按期发难外,其余各路均未行动。由于温生才刺杀孚琦等各种突发事件,致使起义一再改期,不能按原计划实施。但在最后关头,还有可能取得胜利时,胡毅生、陈炯明又临阵畏缩,借口港部要求改期逃出了广州城;姚雨平因胡毅生刁难,未能按时领到枪弹并送交准备响应的新军,起义爆发后又藏匿不出,没有按时接应新军反正;准备起义的新军子弹枪栓全被收缴,无作战能力,又无人接应和通知起义的准确时间。这样,起义最后成为黄兴一路的孤军作战,还因误会与准备响应的防营冲突,遂使起义最终失败。所以,黄兴在悼念黄花岗烈士词中悲叹道:“功败垂成原鼠子,英雄地下长无语。”

  虽然黄花岗起义失败了,但因为同盟会在槟榔屿会议时和黄花岗起义前已经按照《黄兴致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的精神做了举行全国起义推翻满清的部署,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了,各地的革命党却都加紧了活动。保路运动爆发后,黄兴支持宋教仁、谭人凤和陈其美等成立中部同盟会,将革命活动的重心及时转移到武汉和长江流域。半年后以新军为主体的武昌起义爆发,黄兴赶到武汉指挥了汉口和汉阳保卫战,为全国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各地的革命党动员各地新军、防营和会党纷纷响应,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十几个省独立(占当时全国大部分省份),摧枯拉朽般地推翻了满清王朝。黄花岗起义实在是做了一次武昌起义的总动员和总预演。孙中山后来评价:“是役也,碧血横飞,浩气四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全国久蛰之人心,乃大兴奋,怨愤所积,如怒涛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载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

  后来,同盟会元老张静江评述《黄兴上孙中山述革命计划书》“此函于革命史具大关键”;胡汉民评价此书“其后进行计划,大略如书中所言,则此书为革命文献中不朽之作”;曾醒三评价此书“详陈辛亥革命之宏谟,创建民国之百年大计,……怠与武卿侯之出师表相伯仲洵谠论也!” 吴稚晖则评价此书为“开国大谋!”

  所以说,这一封信改变了中国,也是中国拍卖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封信。

  主要参考文献

  1.《回忆辛亥革命》 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文史资料出版社,1981年8月第一版。

  2.《孙中山全集》中华书局,2006年11月第一版。

  3.《黄兴集》 刘泱泱编,湖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第一版。

  4.《武昌革命真史》 曹亚伯著,中华书局代发行,1930年3月出版,上海书局1982年2月影印。

  5.《黄兴评传》 萧致治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第一版

  6.《胡汉民评传》 王华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第一版。

  7.《天下为公—孙中山传》 李菁著,华文出版社,2006年11月第一版。

  8.《孙中山的历程》 尚明轩著,解放军出版社,2004年6月第四版。

  9.《共和国的追求与挫折—辛亥革命》 林家有、周兴樑、余齐昭著,文物出版社,1991年第一版。

  10.《孙中山研究》李敖著,中国友谊出版社,2001年12月第一版

  11.《孙中山藏档选编(辛亥革命前后)》 黄彦、李伯新编,中华书局,1986年9月第一版。

  12.《世纪伟人孙中山》 陈廷一著,团结出版社,1998年1月第一版。

  13.《革命逸史》 冯自由著,新星出版社,2009年第一版。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