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伊犁起义:击碎清廷西迁梦(3)

辛亥革命网 2015-07-30 09:21 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张欣、顾佳赟 查看:

1912年1月,一封发自武汉辗转上海、俄国至伊犁的密电将载入史册:“袁大化、升允、长庚、志锐等,谋拥宣统西迁;伊犁应迅速起义响应武昌,以破彼偏安。”

  敢死队长蒋介石

  掰开揉碎,必然与偶然在伊犁之变中交织难辨。

  时机是必然是偶然?

  袁大化幕友张开枚说,伊犁之变一是无饷可发,二是由于刚到任的志锐要清查亏空贪墨,有事者贺家栋、杨缵绪惧罪发难而起。这与革命语境下的伊犁起义大相径庭。

  无饷可发是事实。志锐未到伊犁,就已开始筹饷练兵。原请兵费一百万,度支部却只给了个20万的空头支票。

  胜利是必然是偶然?

  起义军进攻新旧满营驻扎的北库,久攻不下。如城外四营满蒙旗兵反扑,战势将急转直下。千钧一发之际,多亏“和善将军”广福斡旋,新旧满营投降,伊犁起义告胜。

  志锐上任,却把广福留下。新官上任滞留前任,古怪做法背后除了“交接手续不清”,真实理由难考。

  广福提拔杨瓒绪为新军协统,默许革命宣传阵地《伊犁白话报》发展壮大,以汉满蒙维四种语言恣意针砭时弊。袁大化称“广福庸愚,以贺为谋主,以杨为爪牙”,志锐留下广福是要清查亏空,还是要消灭革命可能性?

  可以肯定的是,志锐满腹经纶却失之严酷,广福大字不识,常端个烟袋走在街上,对谁都笑呵呵,两人毫无交集。

  起义胜利后,广福一度出任革命政府都督,署衔为“中华民国伊犁都督”和“大清杭州将军”并列。他称此举是为保全地方和人民,并电告袁大化:若支持共和,则以都督相让。

  像被无形之手选定,广福一生,必有一个回目标题是“天翻地覆”:假如接调令即收拾行李赴任,履新不久,应恰好迎头撞上11月革党进攻杭州抚署。24岁的先锋敢死队长身先士卒,他叫蒋志清,就是后来的蒋介石。

  伊犁将军广福与杭州将军志锐对调,清廷发布调令日是1911年2月19日,距辛亥革命爆发233天。如此重大人事调整,本来有深意,只是当时已枉然。

  1942年,曾参加伊犁起义的万象春写道:“如果伊犁不起革命,清廷迁都事成,那时爰正貔貅,逐鹿中原,偏安西北,尚有可能。伊犁革命,格杀志伯愚(志锐),败走袁大化,载澜(道光之孙、支持西迁的皇室)携眷逃奔库伦,甘督长庚解权卸位,不但阻遏清廷迁都成议,而且促迫宣统逊位。盖伊犁班革命同志对于民国之贡献,当不在武昌首义及各省响应之下矣。”

  “好人”广福,清史罪其投敌,革党嫌其中庸,无官方正传。这个曾为历史进程“扳道”的人,21世纪的“百度百科”遍寻不着他的名字。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贾钦涵对本策划亦有贡献

  本期参考书目:吕一燃《辛亥革命在新疆》、《辛亥伊犁起义的领导者冯特民》,阿拉腾奥其尔《清代伊犁将军论稿》,李国强《末代伊犁将军志锐的人生悲剧析评》,张晓川《志锐与辛亥年伊犁之变》,贾秀慧《杨瓒绪在新疆》,赵益《伊犁将军广福》,苏奎俊、孟楠《伊犁将军长庚评述》,赵云田《北疆通史》、马启成《甘肃辛亥革命概略》等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