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起义爆发,袁世凯南北两面逼宫(2)

辛亥革命网 2016-08-03 14: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继兴、王伟 查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清王朝核心阶层的震惊和愤怒可想而知。清廷决定出兵讨伐,清廷皇族内阁成员、协理大臣徐世昌建议,由袁世凯挂帅出征。


  袁世凯再次被起用的圣旨到达洹上村袁府养寿堂,袁世凯却并不领情。他听说叫他当荫昌的副手,不禁连连冷笑。他貌似恭谨,叩谢天恩,口中却说:“足疾未痊,尚难起程。”载沣曾以“足疾”为由,轰他下台,现在他便以“足疾”为由,拒绝效命了。其实,他根本没什么“足疾”,此刻这却成了一个很好的托词。

  袁世凯“足疾未痊,尚难起程”的消息传到北京后,满朝文武都傻了:这个袁世凯,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赋闲多日后东山再起,多好的事情啊,他居然拒绝了!力挺袁世凯的庆亲王奕劻更是大感意外,好不容易保奏他出山,他却端起架子不肯出来,这是怎么回事?他百思不得其解。

  于是,奕劻只得请徐世昌到彰德去,嘱其力劝袁世凯出山,有啥难处可以提啊。

  徐世昌连忙动身去见袁世凯。10月20日,徐世昌从彰德回来,满脸怒气,愤愤地向奕劻说道:“不要再找他了,难道少了他就不成?”奕劻忙问:“怎么回事?”徐世昌气愤地回答:“袁世凯太过分了,他提出了六个条件,他说,如不依他这六个条件,前方的仗没法打。与其丧师败绩,不如在家‘养疴’。”

  奕劻忙问道:“哪六个条件?”徐世昌把六个条件说了出来:一、明年召开国会;二、组织责任内阁;三、开放党禁;四、宽容武昌起事人员;五、宽筹军费;六、授予指挥前方军事之全权。

  徐世昌的气愤都是装出来的,他的这番表演,实际上是与袁世凯串通好了演出的双簧戏。他们是想借奕劻之口把条件摊到清廷面前,向清廷要权要钱。他们时机把握得极好,就在徐世昌回京的前一天——10月19日,清军在汉口前方与革命军发生接触,北洋军没放几枪就败下阵来,荫昌指挥不灵,弹压不住,只得退守滠口;萨镇冰所率长江水师也吃了败仗,向下游撤退。

  现在摆在清廷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答应袁世凯的条件,要么任由局势日危,大厦倾塌,走向覆灭。一直反袁最卖力的那些满族王公大臣气急败坏,表示决不答应袁世凯“趁火打劫”的条件。

  隆裕太后、摄政王载沣作为清廷的主事人,自然不能和那些王公贵族一样意气用事,他们不得不反复权衡利弊了。

  但是,历史却没有留给他们太多的迟疑余地,形势日益恶化,武昌起义的影响迅速在全国扩大,湖南、陕西、江西等省纷纷宣告独立,清廷上下一片惊慌,隆裕太后、载沣只得饮鸩止渴,答应袁世凯的条件,于当年10月27日降旨将荫昌调回,任命袁世凯为湖广总督兼钦差大臣,全权节制前方各军。

  这是袁世凯小试牛刀,借用革命力量胁迫清廷屈服让步,抬高自己身价的一次尝试。他成功了,一切尽在他的掌握之中。从此,他就在清廷和革命军之间,两面其手,以北制南,以南压北,玩弄起呼风唤雨的南北逼宫术来。

  袁世凯成为大权在握的钦差大臣后,就决定真正出山,给南方的革命军一点颜色看看,促使南方的力量为己所用。冯国璋秉承他的旨意,向部队发布了总攻击令。10月28日,北洋军沿铁路线向刘家庙反攻,经过一天激战占领刘家庙、大智门。

  就在革命军已经无法抵挡清军的猛烈进攻、将要放弃汉口的危急时刻,在激烈战斗的前沿阵地上,革命军官兵突然看见一匹快马飞驰而来,马背上的士兵高举着一面大旗,上书三个大字:黄兴到。对于革命军官兵来讲,黄兴这个领袖的名字如雷贯耳,阵地上顿时响彻欢呼之声。

  原来,在这紧急关头,同盟会重要领导人黄兴于28日到达武昌,并被推举为武汉革命军总司令。

  革命军方面不知道的是,几乎与黄兴到达武汉的同时,他们阵地对面的清军官兵中也响起了一片欢呼声。一个对于未来中国的政治局面几乎有着决定性作用的另一个重要人物也在这一天重新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个人就是袁世凯。

  三

  10月29日,冯国璋下令猛攻汉口。同一天,黄兴设司令部于汉口满春茶园,并立即到前线视察部队,组织反击。但北洋军在优势火力掩护下,不断向前推进。30日,冯国璋下令炮兵轰击市区,人烟稠密的汉口市陷于熊熊火海之中。革命军战士在大火中坚持了3天3夜,于11月1日退守汉阳。11月2日,汉口完全落入北洋军之手。此次争夺汉口之战,双方各死伤2000余人。

  11月3日,湖北军政府以都督黎元洪名义,在阅马厂高筑将台,举行隆重的“拜帅大典”,正式拜黄兴为战时总司令。黄兴当即率领参谋长李书城、秘书长田桐等于汉阳城西昭忠祠设司令部,全面部署汉阳防务。

  革命军由于在汉口战斗中大量减员,加上来援湘军,也不过万余人。黄兴将防线布置在南岸嘴、汉水沿岸至三眼桥一线,在武昌蛇山、汉阳龟山、汤家山安设了炮兵阵地,但对西侧蔡甸、宽沟一线则未部署重兵。

  北洋军占领汉口后,将战线设在硚口至龙王庙一线,准备渡汉作战。11月中旬,黄兴作出反攻汉口的决定。11月16日晚,担任主攻的湘鄂军在琴断口通过浮桥,到达汉水北岸。27日晨,在黄兴指挥下,湘鄂军分左右两翼向博学书院、既济水电厂敌阵地攻击,前锋到达玉带门。

  北洋军增援部队赶到,革命军左翼发生动摇,首先退却,牵动全线。黄兴严令停止退却,部队皆不听命,他不得不率军返回汉阳,反攻失败。此次反攻作战,革命军伤亡800余人,士气大受影响。

  北洋军在前线打了胜仗的消息传来后,袁世凯踌躇满志地离开了他“息隐归田”的洹上村,起程南下,于孝感萧家港扎下前线指挥所。袁世凯住下来的第二天,冯国璋就攻下了汉口。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