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辛亥人物彭继先事略(2)

辛亥革命网 2017-11-10 09:49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李大宏 李大钧 查看:

彭继先,曾用名彭进伍,山西大同人。1910年加入中国同盟会,次年参与领导了大同地区的辛亥革命武装起义。他是大同民革党员里唯一一位参加过辛亥革命大同武装起义的重要人士和著名领导人。

  与此同时,在逃的大同总兵王得胜、知府李德炳等辈也在蠢蠢欲动,收罗散兵游勇图谋报复,且不停地向清廷告急、请兵。12月5日,清廷调集宣化镇总兵郭殿邦率淮军杨荣泰部、毅军陈希义部赴援大同清军,大同新生的革命政权面临着巨大威胁。在此情况下,大同革命起义军在李国华、宋世杰、彭进伍(继先)等人的带领下,会同赶来增援的友军“忻代宁”公团(领导人为续桐溪、弓富魁),面对围城之劲敌,秣马厉兵严正以待,整整固守大同城四十余日,拖住了清兵、赢得了时间,有力地配合了其它地区的革命行动,在辛亥革命历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正如孙中山先生莅晋演说时高度称赞山西响应起义,牵制清军南下的历史功绩:“去岁武昌起义,不半载竟告成功,此实山西之力……使非山西起义,断绝南北交通,天下事未可知也。”(《总理全集》第二集第97页,上海民智书局版)

  民国元年,彭继先复学于冀贡泉先生主持的山西法政专门学校攻读法政专业。1912年9月中旬,孙中山先生莅临太原考察,彭继先以同盟会会员及原大同军政府负责人身份,应邀在山西大学礼堂亲聆孙中山先生作“谋建设须扫除旧思想”的演讲,倍受鼓舞。后来他还给孙夫人庆龄副主席写了一封书信,倾诉自己的感言。

  二、牢记中山教诲 励志报效国家

  1915年,大学毕业后的彭继先,牢记中山先生教诲,励志做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两年后他应运城河东道尹马骏(字君图,晋城回民)先生相邀赴河东道尹公署任职,因其署理赈务干练很快被提携为该署司法主任。1921年又改任山西教育厅视学室主任兼第二科科长。1922年调河东盐运使马骏麾下秘书兼解池盐场知事。1923年转任山西省实业厅会计主任。1924年后被阎锡山委以山西省河津县、平陆县县长之职。身为父母官,彭继先竭尽所能保境安民,军事、河防多有费心,阎锡山先生对他的工作表现极为满意,故在北伐时,特委其兼任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行营参议。1929年春,绥远省主席徐永昌点名向阎锡山要彭继先,让其就任临河县县长。彭到任后,积极协调蒙汉回等少数民族关系,新建区乡、公路、邮局、银行,为当地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社会秩序大振。当地史学界将他担任县长期间的主要业绩刻在碑上,记在县志里,该县的老百姓对他的表现和能力更是赞叹尤佳,连邻近绥远的察哈尔省主席杨爱源先生都觊觎良才,硬把这位难得的人才挖了去主抓其察省的社会治安。中原大战后期因阎锡山倒蒋失败,被逼下野躲至大连,彭继先即去职前往晋城。1933年山西省省长徐永昌先生意欲遏制晋省日益泛滥的毒品,认为必须先从铁路下手卡断毒品来路方为上策。徐省长因事择人,选中了彭继先,让他担任了正太铁路(河北正定至山西太原段)警察局局长。日军侵占正定后,彭继先返回晋城与著名回族革命志士、老同盟会员、他的老上司马骏先生以及马松年组织起回民抗日义勇队。在血与火的较量中,他再一次把生死置之度外,与爱国勇士们一起冒着枪林弹雨,奋勇抗击日伪军,捍卫祖国的尊严。

  1945年日本投降后,彭继先返抵家乡大同经营贞光印刷局,同时被大同地方法院福利监犯委员会特聘为名誉委员。

  三、继承中山遗志 爱国不断进步

  大同解放初期,彭继先积极响应人民政府号召,主动将自己名下的商业投资全部并入公私合营,为完成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实施社会主义改造尽绵薄之力。1958年11月22日,彭继先将家中珍藏的宋代木刻大版《司马温公文集》全套24本,宋代岳飞将军亲书诸葛武侯前后出师表(大墨拓书)14轴,明代傅山先生亲书中堂,清代恽寿平花卉4件,汉代瓜皮绿釉大瓶,汉代关云长墨拓风雨竹,清代五彩塑人汉锺离,加盖县署大印的山西解县常村关云长墨拓像等文物共计12宗36件全部敬献国家。

  1950年6月,彭继先被推选为察哈尔省大同区域代表,出席了察哈尔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当选为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1952年底,察哈尔省建制撤销,大同市复归山西省领导。同年12月28日他以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的身份赴太原,参加了山西省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此外,他还是政协大同市第一届、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驻会委员,第三至五届委员会委员。在担任委员期间,彭继先前后提出《为保存古建筑物,提请收回上华严寺、善化寺,并拨专款整修案》等建议多件,为推动古城大同的文物保护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要参考文献:

  李大宏、李大钧:《大同文史资料第33辑·光辉的历程——大同市政协组织史料集》,政协大同市委员会学习文史委员会编辑、出版,2004年。

  大同市档案馆旧档案:“干部卷宗彭继先”。

  讲述人物:

  我们的祖父李希孔(1901年生,河北涿鹿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前后担任国民党“直隶省-河北省-察哈尔省”龙关联合县党部书记长、省党部执行委员、中共大同市委干部文补校讲师、山西立第五女子师范学校(大同女师)教员、1957年加入民革组织,大同民革党员)

  彭继先和我们的祖父李希孔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早在察哈尔省时他们之间就多有接触,建国初期又前后加入民革组织,成为大同民革党员。我们兄弟小时候就常常听祖父讲起彭老的一些趣闻轶事,都一一记在了心里,后来又因为分担了《大同市志》以及《大同文史资料》的编写工作,曾专门抄档、拍照,多方面搜集过彭继先的有关资料。

  彭继先的老宅:是大同市正府巷8号院,其院落附近的老居民大都了解其在文革中的一些遭遇。

  (本文根据馆藏历史档案及相关资料整理。作者:李大宏 中国回族学会会员;李大钧 中国回族学会会员)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