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必挥:耀眼“辛亥” 兴办实业 忠勇爱国(3)

辛亥革命网 2018-02-22 09:36 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王曙光 童晓 吴广巨 查看:

辛亥革命波澜壮阔,站在“百年”的这一端遥望那一端,我们记住了一大批义乌的革命仁人志士。这一独特的辛亥群体中,童必挥的名字熠熠生辉,给人文荟萃的义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童必挥妻子、三个儿子与奶妈1963年摄于义乌西门故居

  童必挥宁死不当汉奸卖国贼,保持了一名光复会革命党人的大气晚节。1942年浙江《东南日报》曾以《童必挥拒作傀儡悬崖丧身》为题作过专题报道:“义乌人崇尚节义,由来已久……这次敌骑踏进义乌,虽也有少数出卖祖国媚敌求荣的汉奸败类,污辱了祖先的声誉,可是在敌人刺刀下仍能凛然发挥其节操的,为数亦相当可观……”对童必挥进行了大力褒杨。

  童必挥去世时,家贫竟无资薄殓,乡人感其恩德,纷纷解囊相助,将其遗体从东阳悄悄抬回义乌王宅后面童山安葬。2001年后义乌江滨绿廊改造,他的遗骨移葬江东黄山公墓。

  桩桩故事 走进辛亥风景

  开启辛亥义乌童必挥的人生故事,看着那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段段真实的文字,我们好像循着辛亥足迹走进历史风景,解读辛亥革命留下的思想果实。走访中,童必挥的后裔也向笔者述说了先人们一桩桩一件件往事。

  “爱国爱乡,爷爷那时是那样地执着与深情。”童必挥的孙子、义乌市收藏协会副会长童晓深情地说。

  据童晓考证,童必挥的恩师叫龚宝学,是光绪己丑年(1889年)的秀才,一直隐身乡野,甘当塾师。经过辛亥革命的洗礼,人们的思想趋于开放。为了使恩师成为新型的人才,童必挥百忙中邀请已47岁的龚先生去杭州投考新式学堂。后一举考上了民国浙江监狱学堂。正当准备入学时,龚先生突患脑溢血,客死他乡。后童必挥不忘师恩,资助其三子龚啟洋考入浙江省立甲种工业学校。童必挥不嗜烟酒,唯有万卷藏书,每逢农忙结束,便用二十多领地簟轮流晒书,以防虫蛀霉烂。此时,师兄弟边晒书边谈读后感,议论时事要闻。童龚两家结为世交,师生情谊延续五代,延续当今。

民国义乌商会大楼(塔右)及义乌发电厂厂址(图右下角)

  为奖励知识分子,鼓励家乡后辈学习科学文化,当年童必挥曾专门从杭州写信给义乌童大宗祠理事会,建议为初级师范以上新式学堂学生继续以贤田等资助,得到了理事会的一致认可,很快“遵照执行”。

  据了解,一生致力于革命与实业救国的童必挥,有四子三女,大部分从事教育工作,且教书育人卓有功绩。其中,次子童咏春曾任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一度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1963年出席在京召开的全国高级知识分子代表大会,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后病逝。三子童咏铭曾担任义乌城区三所小学的校长,鞠躬尽瘁,逝于2005年。幼子童咏熙,系温州大学马列室主任副教授,2018年1月逝世。童必挥之后裔,目前散居于义乌、温州、武汉、深圳、杭州、苏州等地。

稠州公所碑,为民国拓片照片

  在稠城、在童店、在官塘金村、在徐村下赵村、在石明坑村……走访中发现,当地一些老农至今还常常念念叨叨着童必挥的故事,有的几乎是未经提醒,便脱口而出。

  义乌矿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骆必辉说,出生时,父母为他取名。同族有位名叫骆剑满的老人(廿三里李塘村人),是黄埔军校16期毕业生,便建议,“有个人很有名,叫童必挥,你们的儿子也取他同名吧。”于是便给他取名叫骆必辉。巧的是,骆必辉现在是义乌矿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而童必挥的南华公司,可说是国营义乌萤石矿的前身了。

  1985年童必挥被编入《义乌县志》义乌名人栏。2008年童必挥后人作为骨干,参与发起成立了义乌童氏宗亲会,2007年又创办了全球第一个童氏亲情寻根网站——童氏宗亲网,还成立了浙江童氏宗亲联谊会。从对辛亥先辈的寻踪,升华到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进而对姓氏文化的研究,义乌童氏为浙江童氏乃至全国童氏文化的研究,开了先河。

稠州公所石碑,亮相《“乌伤遗珍”——义乌民间历史文化藏品展》。展览开幕式后,童晓向来宾介绍该石碑的作者和内容,以及发生在当时的历史故事。

  百年辛亥,追思前人。其实,我们有时不必用过多的香火贡品去祭奠逝者,只需以更大的深情去爱、去深爱,去努力。今天我们重追辛亥革命的记忆,我们缅怀童必挥当年的那些人、那些事,我们跨越时间的距离,更清晰地去审视那一场划时代的历史巨变。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