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志士民主爱国人士:瞿瀛(4)

辛亥革命网 2018-04-03 08:57 来源:黄冈新闻网 作者:叶启方 贺正旺 林永迪 查看:

瞿瀛,字干琴,亦名炅,谱号行辉。历任浠水县议会议长、浠水县志馆馆长、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湖北都督府书记长、机要主任、黎元洪副总统秘书长、大总统副秘书长、代理秘书长、广西学务公所专门科长、候补知府。

  当地一周姓孤老夫妇,膝下无儿无女,家贫如洗,无依无靠,瞿瀛得知,主动上门照料老人,经常给老人挑水砍柴,送米面送油送衣物,七年来从未间断,老人生病亲自煎汤熬药,端水喂饭,办寿生,死后亲自送终安葬。当地有首民谣赞道:“马家河奇闻天下少,举人侍奉两孤老,生前死后两大事,胜过亲人料理好”。瞿瀛对长寿老人敬爱有加,常以祝寿送寿匾相贺,有《登寿作仪》,《共祝期颐》牌匾,送104岁老寿星寿联云:“四代彩衣人是瑞,百年珍杖国之光”。真正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瞿姓有一孤老母年近七旬,立嗣瞿介明为子,介明父母双亡沦为孤儿,七岁帮别人放牛为生,瞿瀛把母子俩接到家中供养,将介明带到北京读书,资助他考上大学,学成在银行工作,帮助他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并把自家房屋分一半给他居住,老母去世帮助料理丧事。瞿介明放羊不小心吃了别人的麦苗,对方一气之下将羊打死,双方闹得不可开交,矛盾升级,瞿瀛为了息事宁人说:“赔多少,算我的”。1938年瞿瀛卖田给范某,有人冒名把钱领走,瞿瀛却认领,说人家没办法才这样做,算他收了。所以村民们说他是乡里救苦救难的活菩萨。

  荒年施舍:瞿大善人

  1934年鄂东大旱,接着1935年春荒,当年毒日似火,田地龟裂,河水断流,赤地千里,禾苗绝收,饿俘遍地,饥荒来袭。瞿瀛心急如焚,开仓放粮,尽其所能,不留余粒,四方奔走。荒年欠收,瞿瀛一边请求当局为百姓减免税赋,减轻农民负担,一边募捐借贷,筹得的面粉、大米数百袋,全部用于救济赈灾,饥荒之年救活者上千余人。唯独自己家没享受半点救济,家里儿女瞿夲、瞿绵正当年幼,忍饥挨饿,嗷嗷待食,只能借以碗豆煎汤充饥。

  回家20年,每年春节期间,给乞丐发放糕点,对上门讨饭之人供顿饱饭。浠水县城一字画店生意萧条冷落,生活艰难,家有老母赡养,瞿瀛得知出三倍高价购买字画,解店主燃眉之急。当地一孕妇突然临产,家徒四壁,瞿瀛闻讯急速送去两筐鸡、鸡蛋、挂面、红糖解急。华家冲-妇女不满家族包办婚烟,瞿瀛及时出面调解,解除包办婚约,支持她自由结合,该妇女感激流泪。郭家家贫无力嫁女,瞿瀛代办嫁妆送闺出阁,男女双方感激怜涕,视他为大恩人。就连祖母生前的一枚发簪也借给人家,有借无还。

  饿荒之年,瞿瀛竭尽全力,除了把自家粮食全部开仓施舍救济灾民,并通过自身特殊身份,向大户富家借粮,以个人名义出具借据,亲自上专署省府求助。瞿家对弱势贫困群体大义救助施舍,其实自已却过得清苦生活。瞿家磨面分三等,一筛精粉招待客人,二筛中粉为下田劳作者食用,最后-筛麸粉留给自已当顿。

  采访中瞿绵老人回忆讲述:“当年父亲分咐家里佣人,在大路边支起六口大锅灶,昼夜烧火煮粥施舍,讨荒的灾民成群结队一波一波地涌来,父亲亲手给灾民发粥放粮,维持秩序,生怕烫伤前来讨要的乡民。开始我家把米面装箩筐放在塆前大路旁一棵树叉上,里面放着升子供附近村民自拿,完了再添满,反复如此”。

  听当地老人讲:瞿瀛为开仓放粮,搭棚施粥搭救灾民,由于鄂东浠水、罗田、英山三县讨米要饭的灾民听说瞿瀛老爷施粥放粮赈灾,一传十,十传百,讨荒之人实在太多,所施之粮不几日告罄,仍有大批灾民陆续前来没有得到救济,有人口出脏言恶语中伤瞿瀛,奈在瞿家躺在地上不走,瞿瀛抱拳施礼道歉道:“实在对不起,骂下要得,骂下要得”。

  瞿瀛平时对乡民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每逢有人上门求助,有钱给钱,无钱让来者挑担粮食,解燃眉之急,并告之“不必还”。有时以自己名义出具欠券,从中调济,帮助他人渡过难关,决不能让每一位求助者空手无助而归。这一做法因故没能坚持下来,因有些债权人感到瞿瀛善良当场焚毁债券受到损失。周笠渔先生有诗为证:“客能市义争焚券,盗亦知名戒犯庐”。

  瞿瀛一生帮助别人,始终为他人着想,善行德化,逢人遇难慷慨解囊相助,其实自己却过着清苦生活,衣食堪忧。供瞿楚良读书在家里吃住,为帮助瞿敏锋完成大学学业,不惜变卖祖产,典当衣物,为其交纳长达数年高额开销学费,后来学成参加工作享受高薪,主动感恩回报,瞿瀛婉言谢绝,不图回报。

  奉送田产:瞿大“苕人”

  瞿瀛一贯主张:“耕者有其田,不劳动者不得食,土地应归耕者所有”。为官十多年从未购置一分土地,相反还把祖上留下的薄田,以低价奉送买给无土地耕种的贫困户,让人人享有自耕自种自给生活,他不遗余力,留给自己的仅剩下四亩薄地维持生计,有时还从中接济他人。

  瞿家在当地黄泥畈有一小座课,因佃户房屋破旧无力修缮,让佃户自修自住勉收租。在瞿瀛卧病在床,穷困潦倒之时,有好心人主动上门,补交当时买田时欠下的田款,瞿瀛坚辞不受,还感谢他讲诚信没忘此事。难怪有人对瞿瀛赞道:“仁以化俗,和以得众,众庶亲之,贴然心服”。老百姓对瞿瀛赞誉之声不绝于耳,赞颂之词连篇累牍。

  瞿家在关口龙畈有佃田,给当地佃户租种,到年关不但没有收取租课,瞿瀛还称腊肉打糍粑上门“辞年”慰问,真是出人意料。

  当地有一王姓买主主动到瞿家买田,备足钱资,瞿瀛满口应承,在写买田契约时瞿瀛主动提出田价一少再少,最后成交签约只有当时田价的五分之一,并挽留买主在家吃饭,王姓买主走出瞿府在回家的路上,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地说:“这真是个瞿‘大苕’,简直不可思议,想不到的事”。从此以后“瞿大苕人”就此传开了。

  瞿瀛有时对无田地贫困户,主动奉送,分文不取,年关还送腊肉糍粑上门“辞年”,还满口感激说:“对不住,‘系带’你家了”(意为麻烦)。自此后“瞿大苕人”的名声更加声名远扬,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对待家人,瞿瀛严格教育子女,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礼义传家,把良好的家风家教传承发扬,他反对妇女裹足,认为裹足是对女性的欺残酷刑,主张剪辫放足,反对妇女冠以夫姓,提倡男女平等,不喜欢家人看草台戏或庸俗小说。

  瞿大孝子

  瞿瀛之母,郭太夫人逝世。瞿瀛在母亲病重期间,日夜衣不解带,伺服床前,亲自给老母亲煎汤熬药,洗衣被,端屎端尿,翻身捶背,端水喂饭,擦洗身子,直到老母安然去世。

  在鄂东乡村老父老母去世,棺木待放家中安放一至三年,叫“柩丧”,一日三餐,饭前先供亡者,敬饭敬茶对待之亡者如同在世,三年来从不间断,可见瞿瀛对慈母一片孝敬之心。入葬归山后,瞿瀛在坟莹处搭窝棚挨眠守孝七七四十九个日夜,以尽养儿报谢慈母养育之恩。

  为安慰瞿母在天之灵,瞿家请来道士为母超渡亡灵,披麻戴孝,行三跪九叩祭母大礼,瞿瀛亲自选墓地,择葬日,让亡母入土为安,安息九泉。

  关于为亡母超渡亡灵一事还有一段传说故事:在瞿母超渡之灵之日,请来民间道士。一天超渡法事完毕,一少先生道士吩咐衣着朴素看似普通佣人的瞿瀛给他打水洗脸,他二话没说立即打来洗脸水端到少道士面前,少道士洗罢手脸又叫瞿瀛倒洗脸水,他一一照办。事后,一老道士向他说明原委,少道士吓得惊慌失措,偷偷溜走。吃晚饭时,瞿瀛发现少了位道士先生,有人说明事情经过,瞿瀛回答:“那有几大的事,做了一天法事,夜还是要过的(意为夜饭要吃的)”。他吩咐家人把少道士请来吃晚饭,并当面向他赔理道歉:“是我不好,把你吓走了”。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