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诗人夏思痛(2)

辛亥革命网 2018-07-04 10:36 来源:湖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五辑 作者:殷选青 查看:

夏寿华,字卓青,晚年自号思痛。一九○八年,清政府以假立宪诏告天下,夏思痛渡日本,与黄兴、宋教仁等联络。从此,放弃了君主立宪的主张,走上反清革命的道路。

  (五)

  辛亥革命胜利,旧官僚与立宪派“成与维新”,一时间,封官列爵,好不热闹。而夏思痛则是“口不言劳,禄亦弗及”(覃振:《思痛先生革命事略》)。云南起义不久,河口督办一席尚缺,夏思痛受都督蔡锷委托,欣然前往任职。到职仅一年,就办了两件德政:第一件,法国人违反条约,对入越南国境的中国商民强取“通过税”,某外交司长擅自许可。夏思痛据约力争,司长惭恧去职,“通过税”被取消。第二件,河日与越南交界,自来为犯人逃薮,法国人从不引渡。夏思痛又据理力争,使法国人照约引渡。

  一九一三年,蔡锷委他为民政司长,他不肯接受,欲回湖南作些实际工作。但回湘后,仅充任了谭延闿的高等顾问,终不得展其才。一九一四年,李开优任广东省长,电邀他督理琼州(今海南岛)。他认为此系开发西南边陲的重要工作,欣然前去。三月十六日,乘小舟过海,然后或乘轿、或骑马、或步行,以两个月时间历游了琼州十三县,对琼地的山川形势、物产品汇、民情风俗等详加考察。后来写成《琼游笔记》一书,并提出开辟道路、扶商殖民、防止列强觊觎等方略。《琼游笔记》一书,即使在今天看来,仍不失为考察海南岛的一部极有参考价值的专著。其琼游诗三十八首,琼岩风物,跃然纸上。随举两首,以见一斑:

  儋城晚眺

  十里青青点翠螺;一年偏觉得春多。

  野田半种三年蓣,遍地常开四季荷。

  椰酒留连在南裔,粟泉风味忆东坡。

  殿前他日呈山谷,我是重来马伏波。

  昌化县旅夜即事,拟明日早发

  酩酊归来星斗横,宵深海色上空城。

  寒灯孤馆蚊虻吼,残月高楼蛤蚧鸣。

  地热易蒸潮气涨,天低时与瘴云平。

  暮年壮士心愈壮,犹听鸡声起五更。

  琼游之后,一九一四年夏,夏思痛只身赴新加坡访陈炯明,又访岑春煊、李烈钧于槟榔屿,密商反袁之计。继而遨游荷属各地,在华侨中筹集活动经费,结合了解华侨经济、政治状况。一九一五年三月离星州至上海,历时半年多。后来写成《南洋》一书,对于组织华侨团体、设立公司、招募商民、开办教育等论述极详。

  (六)

  一九一五年冬,夏思痛会同陈炯明、黄虞石、卢佛眼诸同志,计划组织义旅以助惠阳讨袁兵力。又为陈炯明写讨伐袁世凯的檄文,并派同志归闽返蜀,一时间反袁声势大振。袁世凯密令捉拿夏思痛,他闻讯急走香港。龙济光买通英领事,于是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捕获夏思痛、卢佛眼,牵连群众二十余人。在香港狱中,夏思痛备尝艰苦,仍然情绪昂扬,写作不倦。正如他《入狱示同逮诸子》诗中写的:

  长此茫茫夜未央,暗中摸索费思量。

  糊涂罪案诛公冶,罗织清流捕范滂。

  敢惜草菅三尺命,每思华夏九回肠。

  艰辛便是暮香味,好与男儿仔细尝。

  他在狱中还写了不少斥责袁世凯的诗,试举二首:

  丙辰元日狱中风传新天子是日登极

  换得儿皇帝,河山割已多。

  羊头侯自贵,狗脚朕由它。

  梦奈春宵短,天教好事磨。

  干戈今满地,何日靖妖魔。

  阅报知新天子尚在延期中,再赋一首

  拥戴臣心热,迟回贼胆寒。

  始知皇帝贵,终逆共和难。

  贸贸师新莽,空空父契丹。

  可怜安庆绪,久不耐旁观。

  夏思痛等陷香港西牢七十余日后,陈英士、覃振等极力营救,始得释。当即由香港搭轮赴上海。龙济光闻讯,又悬重赏捉拿。后来因得一日领的帮助,才脱身去日本长崎。在长崎写成《香江狱记》一书,历述袁党设谋之惨毒,狱中待遇之苛酷。附以诗歌数十首,既系写实,又富文采,读者抢购,四印其书。

  (七)

  夏思痛入香港英狱时已年逾花甲。出狱后,他虽在垂暮之年,犹为国事奔走不已。

  一九一六年五月,他与谭人凤等由日本返沪后,即由驻汕头日领事保护赴广东肇庆。当时,岑春煊在肇庆成立军务院,委夏思痛为参议。同年十月入京,黎元洪委他为总统府参议,授以二等嘉禾章及勋位。一九一七年七月,他听到孙中山率海军南下护法的消息,毅然离京南下。八月至广州,进谒孙中山大元帅。后又两度上书言事,请编民军数师,委陈炯明、李烈钧为总司令,分两路北伐。一路出湘南攻鄂;一路由潮汕攻闽。另使韶关镇守使张开儒防赣军,而以广东作根据地。又请收编各地民军以为声援。孙中山委他为武岳招抚使,使具体组织实施。不久,大元帅改为七总裁制,主席总裁为岑春煊。这样一来,他的北伐壮猷又成了泡影。一九一八年,他离粤返湘,曾有整顿湖南金融的直接办法十二条,间接办法五条,亦以南北纷争而不得实行。一九一九年冬,他前往湘西,希望有所联络。然而,正在这时,湘西护法军总司令周则范被他的部下廖湘芸所杀。他对这位高举护法旗帜的家乡后起之秀的悼诗中曾写有:“昙花悲一现,枯木愧长生。城郭犹然是,徘徊泪欲倾”之句。其湘西之行也以“辛苦此行徒尔尔,扣舷容与放高歌”(《发辰溪》)而作罢。

  (八)

  一九一九年湘西之行以后,夏思痛间常在报上发表文章,诛奸惩暴,抨击时弊。他深恐南北分裂将开启列强觊觎之念,故常为祖国统一而大声疾呼。一九二一年,他写成并印发了《统一说》,批判军阀官僚割据称雄的封建思想。又印发《倭奴之野心》、《策倭卮言》,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领土野心,警告国人预筹拒倭对策。

  一九二二年,赵恒惕打着湘人治湘的旗号,伪造省宪,高唱联省自治。夏思痛作《湖南省宪驳义》,对省宪逐条批驳,痛下针砭;对赵恒惕及其支持者痛加鞭挞。

  夏思痛有两件小事,可见其人格之一斑:他早年妻死子亡,辛亥革命胜利后,友人吴尧赠一妾以为续嗣计,夏思痛却婉言谢道:“国难未已,何以家为!”终其一生未续娶。又赵恒惕为结其欢心,派人送来银洋三千元。他退回两千元,并回话说:“我的骂赵一类文章,正需千元作印刷费。”

  夏思痛死后,几乎无以为殓。其矢志民主革命精神,在民国史上,实在不甚多见。湖南省城开会追悼。孙中山在唁电中誉为“革命模范”;挽联上千幅,盛况空前。当局准其进葬岳麓山,但因他的家属已遵遗言葬于家乡新铺子田野南端朝北的高地,而未另行移葬。

  纵观夏思痛的一生,不仅对反清倒袁具有功绩,而且他的精神与风格,即令在今天看来,仍不失为楷模。他的一些著作,在今天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九八一年八月上旬于桃江县武潭街小学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