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与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网 2016-11-28 09:29 来源:《史学月刊》2012年第3期 作者:骆宝善 刘路生 查看:

武昌起义,革命军兴。清王朝上下,都把力挽狂澜的希望寄托于袁世凯一人身上。

  关于袁世凯的复出,一直流传着一个成说:清廷起复诏下后,袁世凯和徐世昌密谋了六项出山条件。原始档案和第一手文献证实,这个成说纯属虚构,徐世昌其实是积极谋划并主张袁世凯复出之人。袁世凯重出后启动南北议和,许给革命党方面的条件是实行君主立宪。然而,客观形势的变化,以及革命党的“策反”政策,使袁世凯在派唐绍仪同南方议和谈判时,已经心存有共和总统的选项。经过反复榷商,袁世凯亲手修改清帝退位诏书,南北与清室三方达成共识。辛亥革命进入和平轨道,各派的政治利益得到了最大的满足,国民免遭了战争带来的屠戮与浩劫。这是古老东方政治智慧的结晶。

  武昌起义,革命军兴。清王朝上下,都把力挽狂澜的希望寄托于袁世凯一人身上。然而,数月之内,袁世凯不仅未能让清王朝起死回生,而且还堂而皇之的亲自取代了它。再加上以往他同清朝皇室的过节与恩怨,于是乎,从坊间传说到严肃史籍、专业辞书,神化其能量与手段,鬼化其心迹与作为的描述便接踵而生。但考诸历史实际,则多有不实之词。

  一所谓袁徐密谋出山条件

  袁世凯复出的历史轨迹十分清楚。1911年10月14日(中历八月二十三日),武昌起义后第四天,清廷下诏起复袁世凯。皇族内阁总理大臣奕劻,派袁世凯的亲信阮忠枢持诏前往洹上劝驾。当晚,洹上经过一场激辩之后,袁世凯决定奉诏出山。15日,致函奕劻复命。16日,拜折谢恩,并致函内阁,提出了八项要求。然后南下督师等等,史实清楚,并无太多费解之处。

  但是,对于袁世凯的复出,长期以来,一直流传着一个成说:清廷起复诏下后,袁“以‘足疾未痊’四字力辞,不肯出山”。“徐世昌奉奕劻之命,自北京微服到彰德晤袁世凯”,提出六个重要的条件来,非清廷悉行允诺,决不出山。其条件如下:一、明年即开国会;二、组织责任内阁;三、宽容参与此次事变的人;四、解除党禁;五、须委以指挥水陆各军及关于军队编制的全权;六、须与以十分充足的军费”。

  为了行文方便,笔者简称之为“政治六条”。这个“政治六条”被认为确据而在海峡两岸的权威史籍、专业辞书到坊间小说辗转引用。而陈伯达据以引申的名言:“他对满清朝廷这末说:你如果不给我全部权力,那末,我就不能够保护你。他又对革命方面这末说:你如果不给我全部权力,那末,我就能够绞杀你”,更是作为论定袁世凯两面手法“窃国大盗”的主要依据,且被大陆史学界和全社会奉为经典性的权威论断。各种书籍引用的六条内容大体一致,文字小有出入。引用者大都无来源出处以及日期,也有具体论定为八月二十九日(10月20日)者。以笔者的有限涉猎,最先引用这个六条的是1930年出版的李剑农著《戊戌以来三十年中国政治史》。

  原始档案和第一手文献不支持这个来源不明的袁徐密谋六条之说。

  第一,徐世昌不仅不反对袁世凯出山,而且是以内阁协理大臣的身份,积极谋划和主张袁世凯复出之人。武昌起义的消息传到北京的次日,八月二十一日(10月12日)早朝,皇族内阁协理大臣那桐、徐世昌首先提出起复袁世凯的主张。这是张镇芳从奕劻那里得到的消息,当然是准确无误的。徐岂能在一个星期之后,又密谋拒不出山的条件呢。

  第二,清廷起复袁世凯诏下,奕劻已经派了阮忠枢赴洹上劝驾。袁世凯己经表示了应诏出山。袁世凯在拜折谢恩的同时,提出条件的折子己经递送内阁奕劻、徐世昌处了。奕劻又怎能在八月廿九日(10月20日)再派徐到洹上劝驾,袁又怎能再第二次提条件呢?

  第三,在袁拜折出山前后,袁徐之间函电来往频繁,无须另有密谋。袁有复徐信一通谓:

  菊人大哥中堂阁下:顷复一电,计当先达青览。适又奉手书,具承一一。朝命严迫,不敢固辞。惟日来感受秋寒,牵动旧恙,颇形委顿,须稍加调理,方可就道。知关厪系,谨用复闻。承荐王总兵汝贤等四员,均系可用之才,弟所素知。惟暂尚无事可办,拟俟各节议妥,定去再电招来此,以副雅意。袁发信在八月二十六日(10月17日),即拜折出山之次日,徐的来信当在清廷下诏起复袁一两天之内。这封短信提供的信息量颇为丰富。它表明,在袁应诏复出前后之三数日内,二人函电交驰,往复共有四通。徐的来信是派一位申姓道员专送,可见其谨慎及重视程度。两人的来往电报及徐之来信,今尚未得见,但据袁的复信内容,可以推知,当是劝驾和荐人。这可与八月二十一日(10月12日)早朝时徐首先提出起复袁的主张遥相呼应。徐向袁推荐四员将领,袁都接受了。这些都表明,袁徐二人北京洹上紧锣密鼓地在运作、商讨,哪里再用得着到了10月20日徐来洹上与袁订立拒绝出山的密谋呢。

  第四,公私记述表明,从武昌起义消息传到北京至袁出山前后,徐世昌一直以内阁协理的身份,在朝廷处理公务,从未离开北京一步。据《徐世昌日记》的记述,从八月二十日武昌起义消息传到北京,至九月初,每天都是“未明起,入直”,散后回寓小憩。廿二、廿五、廿六、廿九日午后都曾到内阁会议,或赴内阁公所。廿三日曾到寿皇殿随侍皇帝行礼。廿八日曾被召见两次。每天都有客来客往。廿、廿一、廿二、廿四、廿五、廿七各天还记有具体的客人姓名。官方档案《上谕档》中,徐世昌对上谕有逐日的签署,并无请假或旷工的痕迹。两相互证,并无不合之处。八月二十九日即10月20日下午,徐世昌在内阁公所,怎么可能跑到洹上同袁世凯密谋呢。即使是怀疑《徐世昌日记》有造假或事后修改,但召见、内阁会议这类事,恐怕也是很难虚拟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