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护国建功唐继尧青史垂名(2)

辛亥革命网 2018-06-15 14:19 来源:云南文献第32期 作者:沈径瞻 查看:

护国运动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中云南军民出力最多,唐继尧贡献最大,唐受到政府最高荣誉奖赏,受勋一位及一等宝光大绶嘉禾章并晋升陆军上将。

  蔡李入滇反袁阵营士气大振

  有护国三杰之一的李烈钧先生偕同陈泽霈、曹浩森等人由南洋至越南老街,欲进入云南,唐公闻讯,即派邓泰中专程迎接至昆明。此时蔡锷亦已逃离京城虎口,不日将经越入滇,同时据报袁密电暗探跟踪追杀,并闻蒙自道尹周沅阿迷县知事张一鲲系袁逆心腹,得袁密电后亦准备相机暗杀蔡锷,情况十分危急,唐公一面电请越南梅总督于蔡到越南时加意保护,一面密派唐继虞带丘(保护滇越铁路安全,并于敉平暗探杀手后护送蔡至昆明。蔡李二人相继至滇,对云南反袁力量是一大鼓励,而蔡李目睹唐公反袁外主稳静,内则积极准备,更是兴奋异常,喜出望外。唐公在欢迎会上致词略谓:「袁逆不安于总统者久矣,今假民意之制造,已成立大典筹备处,叛迹昭然,非但置我四万万同胞于不顾,且何以慰革命诸先烈的英灵,天理何在,人格何存,亡国亡种,将万劫而不可复。幸天佑中国,今四方豪杰翩然来助,使民国不致坠于地下,皆在我等群策群力之一举」。

  歃血为盟出师讨袁

  会议决定应速设立讨袁机构,统筹一切,有人提议云南起义应设元帅府,希望唐公出任元帅,与袁对抗,唐公意不谓然,申言:「吾辈此举,在实力讨袁,不在以空名吓袁,对于各省在以大义激发,不在以崇称号召,且曾一再声明为争回国民人格,无一毫权利思想,今遽设立临时元帅名号,无论袁贼老猾不为所摇,其他各省视吾辈此举为争权夺利,恐欲同情于我者皆以疑忌而灰其向义之心,听我孤军与袁贼战,而大事败矣」。这一番入情入理大义凛然的分析,深得侪辈赞同,故仍以都督之称谓为讨袁的机关。当决定谁任都督,唐公与蔡公互相推让,卒以多数主张不变现状,仍由唐公为都督领衔云南护国首义。至于军事组织及行动方向,以云南贫瘠之地对抗袁贼全局,自应格外谨慎,唐公统盘考量结果,作出上策与中策的选择。起义发动之后,护国军发展阶段拟分为三期,一、护国军势力完全到达黔桂蜀三省。二、由黔桂蜀以进于武汉秦陇闽浙。三、向闽浙之兵与取守势进秦陇之兵相机威迫袁军右侧,然后以武汉主力大举北向,尽早撼动袁贼政府。上项谋略确定后,唐公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夜召集各省到滇人士及本省上校以上军官暨各机关首长举行讨袁宣誓典礼,歃血为盟共饮血酒,词曰:

  拥护共和 我辈之责 兴师起义 誓灭国贼

  成败利钝 与同休戚 万苦千难 舍命不渝

  凡我同仁 坚持定力 有渝此盟 神明必殛

  词毕,全体三呼万岁,焚化血誓,以祭神明。至此,云南护国首义的种种准备工作,均已定妥。

  十二月二十三日依会议所定,由唐公任可澄以云南将军与巡按使名义致电袁要求取消帝制,惩办杨度等扰乱国体的首恶份子,以谢天下,并限袁于二十四小时前答复,否则将以武力解决,袁逾期不复,反通电谓唐系被胁迫,继续威逼利诱,唐公等即联名通电全国宣布云南独立,武装讨袁。同时袁在京正加紧称帝步伐,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公然废除中华民国国号,改明年(一九一六)一月一日为中华帝国洪宪元年元旦,登极丑剧终于出笼。是时,护国军在昆明誓师,发布讨袁檄文,历数袁十九项罪状,通告全国誓除国贼。护国战役,就此展开。

  护国军阵容分为三个军,第一军由蔡锷任总司令,罗珮金任参谋总长,李曰垓任秘书长,刘云峰、赵又新、顾品珍分任一、二、三梯团长,分三路入川,第一、二两路攻取泸州及叙府。第三路由蔡亲率赵、顾两梯团为中路,合力攻击川南袁军。第二军由李烈钧任总司令,何国钧任参谋总长兼第三梯团长,张开儒、方声涛、马文仲分任一、二、四梯团长。原计划进入广西攻取粤赣,适袁封广东督军龙济光为郡王,复派龙的胞兄龙觐光为云南查办使,率兵假道广西分两路进犯滇南,李烈钧即命方声涛、张开儒分别迎战,将敌击溃退据广西。唐公即命第三军黄毓成率挺进军绕道至广西百色截段敌军后路,龙觐光闻讯大惊,缴械投降,并促其弟龙济光宣布广东独立。于是,第二军顺利入粤,成为日后北伐军的重要组成部份。第三军由唐公自兼总司令,庾恩暘任参谋总长兼第五梯团长,赵锺奇、韩凤楼、黄毓成、刘祖武分任一、二、三、四梯团长。原计划分两路经黔湘出师武汉,后因形势变化,除一部份往援在川桂作战的第一、二两军外;其余兵力则集中平定滇南叛乱,以稳固护国后方基地。唐公坐镇滇中,肩负筹饷征兵支援前线,殚心竭虑,悉力谋划,终于达成任务。其功劳远胜于置身战场者。

  护国军泰山压顶袁世凯末路途穷

  一九一六年四月二十二日袁迫于形势,任命段祺瑞为国务卿组织内阁,以示缓冲,唐公对此不能接受,决定打倒袁扶正黎元洪,并得宣布独立西南各省的支持,依民国约法的规定,商议成立军务院,遥隶于黎元洪。军务院设在广东肇庆,公推唐公为抚军长,岑春煊为副抚军长代行抚军长职权,梁啓超为政务委员长,蔡锷、李烈钧及西南各省督军为抚军,以合议制处理军国要务,在黎大总统未能躬亲职务时,一切国际交涉由代抚军长暂行主持。与此同时,唐公继续扩充军力,除先编护国三个军外;复编五个军共计八个军,命黄毓成、叶荃、张子贞、刘祖武、庾恩暘分任四、五、六、七、八军总司令,计划分令各军出川、出黔、出粤,唐公自率第三军出湘与各路军会师武汉,与袁作最后之决战,不达倒袁目的决不中止。至此,护国军的声势臻于极盛。五月十七日北洋军冯国璋在南京召开各省代表会议,多数省份代表主张袁应顺应民意退位,北洋军公开分裂,袁穷途末路,忧愤成疾,其心腹四川将军陈宦、湖南将军汤芗铭相继宣布独立,对袁打击如雪上加霜,六月六日袁被宣告死亡,结束了罪恶的一生。

  袁亡故后,黎元洪依法继任大总统,唐公致电中央表示祝贺。护国军的目的已完全达到,为恢复南北统一,遂领衔致电中央及各省宣告撤销军务院,表示今后国家一切政务,悉听元首政府国会主持。至此,护国战事正式结束,护国运动获得巨大成功。云南首义日期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定为中华民国国庆纪念日,通令全国每岁届期举行庆祝活动,永载史册。

  护国建功与青史垂名

  护国运动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孙中山先生早已充分肯定:「云南护国起义,其目标之正确,信心之坚强,士气之昂扬,作战之勇敢,以及民心之振奋,响应之迅速,与黄花岗之役,辛亥武昌之役,可谓先后辉映,毫无轩轾,充分表露了中华民族之正气」。此一运动,乃系云南唐继尧等为首的革命人士所组织发动,各省纷纷响应,终于创立了不朽的功勛。其中云南军民出力最多,唐继尧贡献最大,唐受到政府最高荣誉奖赏,受勋一位及一等宝光大绶嘉禾章并晋升陆军上将。护国第二军总司令李烈钧亦云:「护国首功,当然属于唐公」。诚然,唐公在帝制议兴,国势陷危千钧一发之际,敢于奋身挺出,力扶大义,表现非凡的气魄,创立不朽的功勛,不仅是杰出的军事家,也是爱国者、革命者,后世青年永远的楷模。

  本文参考资料:

  一、云南首义拥护共和始末记 作者:庾恩暘

  二、唐继尧传 作者:郑学溥等

  三、台北市云南同乡会发行的云南文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