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烈钧和云南护国起义(2)

辛亥革命网 2015-12-17 09:51 来源:团结报 作者:李季平 查看:

护国起义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1915年12月25日,唐继尧、蔡锷、李烈钧联名宣布云南独立,发起讨袁护国运动,组织护国军。次年形成全国规模的反袁斗争。

  1910年5月李烈钧在云南期间曾经短暂“离滇入川”,唐继尧曾作诗相赠,表达了对李烈钧的深厚友情,其诗如下:

  五月送协和赴蜀

  盖世雄才谁与寿?只应砥柱作中流。

  登高一笑昆明水,江海蛟龙储得不?

  肝胆交情赠宝刀,偕行旧谊咏同胞。

  龙躟虎踞山河壮,留与他年说二豪。

  苍生涂炭最堪怜,泪洒天涯又七年。

  宝剑同磨江户水,联床夜夜话中原。

  不必临歧作叹蹉,滇池蜀道尽中华。

  旷怀举世皆兄弟,处处江山总是家。

  在诗中唐继尧回顾了和李烈钧在一起共事7年的时光和友谊,以英雄自居,并视李烈钧为豪杰,希望一起可以创出一番大的事业。

  附:李烈钧乙卯除夕有怀因成一律并柬冥公

  忘年忘节几春秋,棘地荆天任我游。

  民困敢辞驰聚苦?病多犹抱武汤忧。

  重来昆海寻知己,直捣幽燕杀国仇。

  画里河山固无涯,甲兵洗净足高修。

  1911年李烈钧、唐继尧等积极参加辛亥革命。1912年春李烈钧担任了江西都督,唐继尧则担任了贵州都督,1913年秋唐继尧接替蔡锷担任了云南都督。

  日后唐继尧的弟弟唐继虞在其发表的《云南首义拥护共和二十一周年纪念》关于1914年李烈钧进入云南也有比较详细的描写:“十一月中旬,适闻李协和先生自海外归抵香港,唐公欣慰无似,遂命继虞亲赴香港密约至滇,共图大计。盖唐公与协和,原系知交,公私关系极密切,兹将大举,正宜约之来滇,共谋救国。”唐继尧在李烈钧进入云南后,李烈钧担任第二军总司令,这也是和唐继尧的信任和支持分不开的,唐继尧曾言:“李君,吾同学也,长于兵,又籍江西,必能到粤入赣,北伐奏功,比他人尤易。”,相比第一军蔡锷可以说得到更多的信任。

  在讨袁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唐继尧还是委托李烈钧领导在两广的滇军。尤其在1920年初在各方在对两广滇军的控制权争夺中,唐继尧发布命令并声明“驻粤滇军由本督直辖,并就近秉承李(烈钧)参谋长办理”。并在给李烈钧复电中“尧当尽力为公后盾”。

  从上述可以看出李烈钧和唐继尧不仅仅私人关系非常好,他们都是同盟会会员和革命党人。二次革命失败后,因云南地处边陲,袁世凯的势力鞭长不及,使得云南的革命力量得以保存,云南军队的中下层军官基本上都是留日士官生和讲武堂的毕业生,有强烈的反对袁世凯倾向。这也是当时的国民党、进步党以及欧事研究会等将反袁重心放在西南的主要原因。

  附:李烈钧在1932年在云南首义纪念日诗一首

  金碧驰驱忆昔年,滇黔鼙鼓上云天。

  义声远播幽燕动,那得刘唐再戍边。

  在诗中李烈钧也深切怀念了刘显世和唐继尧这二位一起发动讨袁起义的战友。

  举行护国起义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正式宣布实行帝制,李烈钧决定亲自赴滇,带着陈泽霈、曹浩森等离港乘船赴海防。唐继尧得知李烈钧即将入滇,即派其弟唐继虞前来迎接。

  12月17日,李烈钧到达昆明,方声涛、罗佩金、黄毓成等带了很多讲武堂的学生前来车站迎接。

  李烈钧等人抵昆明后即刻与唐继尧等开展了紧张的讨袁准备活动。李烈钧17日当晚即去五华山警卫团部和唐继尧密谈,详细交流了国内外的形势,商量讨袁出兵的具体事宜,结束后唐继尧派宪兵秘密保护李烈钧等人。第二天晚上唐继尧再度深夜来到李烈钧的住所与大家聚谈。

  12月20日,蔡锷偕戴戡等抵达昆明。12月21日,云南军界在唐继尧寓所内召开了反袁会议。唐继尧主持,蔡锷、李烈钧、方声涛、罗佩金等省内外军界高级军官参加了会议,在此次会议上“遂议定先电袁氏令其取消帝制……随议组织临时政府及各种事计划”。

  12月22日晚上在五华山将军行署大礼堂,再次秘密召开了云南军界反袁会议,由唐、蔡锷、李烈钧等与会诸人歃血为盟,最后全体一起宣誓:

  “拥护共和,我辈之责。兴师起义,誓灭国贼。成败利钝,与共休戚。万苦千辛,舍命不渝。凡我同人,坚持定力,有渝此盟,神明必殛”。

  在会议中还讨论了了出兵方略。蔡锷任第一军总司令,出兵四川,李烈钧任第二军总司令,进军两广,唐继尧任第三军总司令。程潜为湖南招抚使,旋推为湖南军总司令。

  27日,起义军领导在护国寺举行特别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李烈钧提出这次举义讨袁是为护国,且开会地点又在护国寺,可将起义军队改名为“护国军”,这一提议得到全体同意。

  率军进入两广

  1916年1月14日蔡锷率领第一军主力由昆明出发,开向四川。

  李烈钧就任第二军总司令后,在忠烈祠设立了总司令部,何国钧为参谋长,张开儒、方声涛分别为第一、二梯团长,并积极进行招募兵源和海外募款,为出兵两广做准备。

  同时为了反击袁世凯对护国军的分化和瓦解,李烈钧于1月21日公开致电袁世凯,痛斥其篡权卖国的罪行,向袁世凯提出“意谓阁下拥兵数十万,方豪夸雄强,骄睨一世,果内不自恧,尽可相见疆场,奚鬼蜮为耶!”表达了反袁到底的决心。

  1916年2月20日李烈钧率领第二军挥师东征。进军广西。

  从第二军进军两广到6月6日袁世凯病亡的短短4个月期间,第二军在滇桂边界击溃了龙觐光,进入广西,水路抵达南宁,同时广西陆荣廷也宣布了独立。3月2日袁世凯宣布取消帝制,4月4日广东军舰江大、江固、宝壁号归附了护国军,大大增加了护国军的实力和声望。4月6日广东的龙济光被迫宣布了广东“独立”。5月12日李烈钧率领第二军抵达肇庆,跟李根源等相见,商定通过广东,第二军向江西进军。因龙济光的阻挠,第二军被迫向龙发起进攻,5月18日第二军占领韶关。20日占领英德。

  6月6日袁世凯病死,黎元洪接任大总统。6月29日黎元洪下令恢复临时约法,召集国会。至此护国运动胜利结束。1916年12月,国会决定,以每年12月25日为护国运动纪念日。

  (本文作者系李烈钧之孙)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