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时期青年运动的急先锋——禹之谟(3)

辛亥革命网 2018-07-11 14:20 来源:湖南文史资料选辑第1集 作者:邓介松 查看:

禹之谟别号稽亭,他家住湖南湘乡县三十一都义安乡贻则堂,与我的老家相去不过十里,两家世有往来。禹久客于外,在江南的时间很长,于一九○四年始识禹于长沙。

  禹之谟的被害

  张鹤龄去职后,清廷任吴庆坻为湖南提学使,学务处撤销了。吴庆坻为王先谦门生,曾任湖南学台,守旧仇新,顽固异常。以王先谦为首的旧派集团与吴庆坻沆瀣一气。吴庆坻到任后,极力摧残新学,首先解散游学预备科,说它是革命党机关。

  游学预备科有英文、法文、德文、东文各班。我是英文班学生。功课排得最紧,以外语、数学、理化为主课。当时人人准备出洋,很少想起或关心政治问题。教职员中只有学监苏鹏,数学教员曾杰是同盟会员,与禹之谟有联系。苏鹏不大活动。曾杰是活动家,但不到一学期就因故离开了。民立学堂为青年运动基地,官立学堂师一中与禹有联系的也不少。游学预备科并不突出,何以独被指以革命机关而被解散呢?原来几个官立学堂的监督,中路师范谭延闿、实业学堂曹典球、法政学堂胡子清,都是王先谦的门生。工艺学堂监督张鸿年(一般称为票大人,因他中过湖北签捐票头彩,得银五万元,捐官分发湖南候补),陆军小学堂总办俞明颐都是候补道。只有游学预备科监督罗永绍(仪陆)是日本留学生,不是由科举出身的;罗又经常穿短衣,步行,这在封建统治集团看起来算是异己分子,因而把这个学校看作了革命党机关。

  游学预备科解散之时,正是禹之谟就义之日,这不是一个偶然的巧合,而是反动集团的预谋。由于禹之谟在青年学生中深得人心,每逢有政治活动,只要禹主持,青年们就闻风响应,使统治集团不能不望而生畏。畏之愈甚,恨之愈深,谋之也就更急。禹赤手空拳,但他与青年血肉相连,有群众为之后盾。封建统治集团虽蓄意要杀禹而迟迟不敢下手,就是怕引起风潮,事态扩大,反不利于自己,故而等待机会下手。至湘乡知县密报禹之谟造反的文书到省,正值暑假期间,学生都已离校回家,散在各县。统治集团认为杀人的机会到了,遂于深夜派抚署亲兵包围禹所办的湘利黔织布厂,捕禹下狱。

  散在各处的学生闻讯,不待暑假期满,纷纷自动回到长沙集合。青年们义愤填膺,奔走呼吃。禹之谟家属生怕群众暴动,威胁禹的生命,欲侧面设法营救,可是毫无结果。

  就在那年秋天,以焦达峰为首,结合帮会力量,在浏阳举义。省方派兵镇压,义这奋勇抵抗。省城戒严,传说潜伏城内的革命党与浏阳义军里应外合,即将起事。官方怕革命党,于是将禹之谟移解湘西的靖州(今靖县)监禁。靖州知州金蓉镜,是闻名的酷吏,堂讯时诬骂革命党非人类(语见禹之谟遗书),禹严词反驳。经过各种酷刑拷打,禹始终不屈。狱吏也说从没有见过这样的硬汉,比之为关云长。

  同盟会员陈荆为禹之谟同里老友,亦早被官方悬赏通缉,为谋救烈士,不顾己身安危,于此时到靖州探监并谋劫狱。陈荆贿通狱卒,出入狱中,为禹医治创伤,侍奉饮食衣着;一面在外布置,准备越狱。消息走漏了,州官大索城中,缉拿陈荆。他逃到黔滇山中,辗转潜入越南。州官禀报省方,说革命党到处煽动暴乱,禹之谟不死,祸将不测。这个报告与省方蓄意杀害禹的阴谋一拍即合,省方电复知州,令其“就地正法”。英勇的青年运动的领导者,就这样牺牲于靖州。时在丙午年阴历十二月二十四日。

  禹之谟就义前夕,自知必死,用两个血肉模糊的指头夹一秃笔写下遗书。全文如下:

  我所最亲爱之在世同胞鉴:

  世局危殆,固由迂腐之旧学所致,亦非印板的科学所能挽回。故余之于学界有保种存国之宗旨在焉,与若辈以摧残同辈为手段者势不两立。于是乎有靖州之监禁。不百日,而金牧提讯,所发不成论理之问题,无非受人意旨,阴谋秘计,横为成见,是以所答动遭无礼之驳诘,不能置词;且曰尔辈牛马耳,人欲食则食之,有何爱焉?禹之谟正告同胞曰:身虽禁于囹圄,而志自若;躯壳死耳,我志长存!同胞!同胞!其善为死所,宁可牛马其身而死,慎毋怒隶其心而生。前途莽莽,死者已矣,存者诚可哀也!我同胞其图之,困心衡虑,终必底于成也!

  禹之谟,四十一岁,丙午十一月十九日。

  靖州狱中遗书。  

  遗书原件曾存我手,送覃振看过,并有他的题跋。抗日战起,我辗转迁徙,惟恐遗失,将禹遗书交与他的长子夷苍保存。

  金蓉镜以杀禹之谟有功叙升知府。我曾在禹的从弟泽亭处看到金所著的《破邪全录》,自述酷刑审讯禹之谟的详细情形。其中所载禹的供词,都是志气凌厉,充分表现了坚步的革命气节。辛亥革命之后,禹的家属曾呈请湖南都督府行文金蓉镜原籍缉拿金贼归案法办,未得结果。

  辛亥革命以后,改葬禹烈士于长沙岳麓山。湘乡颜昌峣撰墓志铭,备述烈士言行。文见《珍涟山馆文存》。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