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柩十迁,后人为何如此折腾秋瑾?(2)

辛亥革命网 2017-08-15 13:40 来源:李游天下 作者:亦庭 查看:

鉴湖女侠的陵墓就如现在的城市建设,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如果说辛亥革命前的多次迁葬是迫不得已,可以原谅的话,后来的四次就完全是人为的折腾,对女中豪杰毫无尊重之意,敬畏之心了

  说秋瑾是湖南的媳妇,大李在双峰去往曾国藩故居白玉堂的路上,也瞥见过路边一栋破旧的房子上写有秋瑾故居的招牌,当时想,那应该就是秋瑾在湖南当媳妇时,和丈夫王廷均经营的店铺,但遗憾当时手中的手机没了电源,而没有拍下照片。

  说秋瑾是湖南的媳妇,除了湖南人誉她跟唐群英、葛健豪是潇湘三女杰外,其实其他地方是有愧于她的。说湖南多义士、多将帅,在秋瑾的身上,没有表现出来。甚至日后即建国后的某一天,老毛站在西湖边,对当时的浙江省委书记说,他在杭州的日子,是与鬼魂为伴的,建议浙江方面将西湖边所有坟墓迁移。虽然这是后话,但说到这里,也说明湖南人有愧于秋瑾媳妇。

【秋瑾故居内陈列室墙上秋瑾的豪言壮语。亦庭摄】

  真正有愧于秋瑾的当然是她的老公王廷均。但话说回来,王廷均出生锦衣玉食之家,接受的教育和家庭熏陶不一样,思想和认识跟不上秋瑾也理所当然。何况,要跟上秋瑾脚步的,首先他自己要先不一般。显然王廷均是凡人一个,自然便处处阻扰秋瑾的革命了。最过分的一次,说是把所有钱财藏起来,让秋瑾找不到去日本的路费。但作为奇女子的秋瑾,自然在这一点上难不倒她。

  从普通人的角度说,因为王廷均没拦住,王家断送了一个媳妇,多了一份抬不起头的匪首家属的帽子。但站在造反派的位置来说,则是另一截然不同的荣誉——秋瑾是伟大的。

  秋瑾被斩杀在绍兴的娘家,作为湖南方面的公公婆婆,自然应该将秋瑾的尸体葬回双峰。但让人寒心的是,1907年的7月,秋瑾暴尸街头,王秋两家都因害怕受株连而不敢收尸。难怪鲁迅借《药》的小说,愤怒地揭露麻木的群众争抢革命党人的鲜血用以做人血馒头药引的可恨加可怜的场景。这,如何不是人性近乎于兽性的恶?

  因有这些恶,才有革命的产生。秋瑾自然是认识到这一点的,她回绍兴和徐锡麟组织起义,失败后明明可以逃跑,但却学着谭嗣同,硬是等着被抓而欲以己之血来唤醒国人的麻木。

【地处绍兴市区和畅堂的秋瑾故居。亦庭摄】

  可令她意想不到的是,死了,却有人争要她的人血馒头,亲属也不敢为她收尸。以致第一葬,其遗骨是绍兴同善局的人草草成殓的,当时被葬于绍兴府城外卧龙山的西北麓,也就是现在的西山。

  两个月后,秋瑾的长兄秋誉章,秘密雇人将妹妹的遗体挖出,放入棺木后暂时安放在绍兴常禧门外的严家潭殡舍。可是,殡舍主人得知这是“女匪”尸首后,唯恐祸及自身,又逼迫秋家将秋瑾的尸骨移至附近一荒地,仅以草扇覆盖。

  这算是秋瑾的二葬。悲矣!哀矣!

  其实,黑暗年代,或者说,意识形态非常浓烈的恐怖年代,也怪不得秋瑾的亲属们。怪只怪人性的恶,让许多自私的人借着政治的名义打击与他们观念不一致的人,以此维护他们的统治。

  到第三葬,是秋瑾生前的结拜姐妹吴芝瑛、徐自华为实现秋瑾的遗愿:“卜地西湖西泠桥畔,筑石葬之”。在1908年的2月,秋瑾终以棺厝落葬,葬在美丽的杭州西泠桥西侧,吴芝瑛并亲书墓碑“鉴湖女侠秋瑾之墓”。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