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凭文字播风潮——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2)

辛亥革命网 2017-09-07 13:5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2017年9月5日上午,由辛亥革命纪念馆、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民革广东省委孙中山研究学会、苏州市南社研究会协办的“欲凭文字播风潮——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二号

   3、 部分手札介绍:

  这是黄兴的《上孙中山革命计划书》,黄兴(1874-1916)原名轸,字克强。湖南善化(现长沙)人。1904年秘密组织华兴会,策划反清起义,事泄后流亡日本,结识孙中山。1905年8月,与孙中山共同筹组中国同盟会,被推选为执行部庶务(相当协理),此后与孙中山策划多次反清武装起义。1910年的广州新军起义失败后,黄兴再次谋划发动新的起义,写成致孙中山的《论革命计划书》,详述当时全国革命形势,革命力量分布,提出开展革命的计划、方略等,是一部重要的革命文献。从历史上看,同盟会成立后发动的武装起义均以失败告终,但是黄兴并未灰心丧气,从计划书的字里行间就能感受到他对于革命前途依然抱有充分的信心,坚信君主专制终将结束,革命的胜利终将到来。

  介绍:这是袁希洛致孙中山的信,袁希洛(1876-1962),原名俶畲,字素民,生于江苏宝山,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成功将专制君主制度推翻,建立民主共和政权,当时有识之士意识到需要建立一个纪念馆收藏与辛亥革命相关的物品,于是乎江苏教育总会倡议在上海建立革命战争纪念馆,袁希洛担任藏品征集员一职。袁希洛为这件事情致信孙中山希望得到帮助。信中袁希洛在解释为何要建立纪念馆时特别提到了纪念馆的教育功能——“革命功成,共和建立,对于民国前途不可不留一大纪念,以为后来国民知建国不易,而发动爱国热心。盖环球文明之国,罔不以国民教育为立国之本。我民国自武昌起义迄于今日,统一共和,政府成立,其间种种事实,皆我民国建国之精神,亦即国民教育之好材料也。”让民众通过纪念馆了解辛亥革命与中华民国成立的不平凡历程,从而激发民众爱国心。袁希洛对于纪念馆应起到教育作用的认识,与当下对于博物馆、纪念馆的功能认识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封信也是关于建立辛亥革命纪念馆的最早论述之一。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