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凭文字播风潮——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3)

辛亥革命网 2017-09-07 13:5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2017年9月5日上午,由辛亥革命纪念馆、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民革广东省委孙中山研究学会、苏州市南社研究会协办的“欲凭文字播风潮——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二号

  这是吕志伊写给孙中山的信,吕志伊(1881-1940),字天民,云南思茅人,早年留学日本,同盟会会员,同盟会云南支部主盟人,南社诗人。在革命时期,吕志伊是宣传健将,曾任东京《云南》杂志、缅甸《光华报》、《进化报》、上海《民立报》的主笔。辛亥革命后任云南都督府参议。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任司法部次长。1915年初开始,袁世凯加快了复辟帝制的脚步,吕志伊准备赴云南策动护国运动,这时他在上海写信给孙中山先生,信中这样写道:“民权、民生主义一日未能实行,则吾人之责任有未尽。伊虽不才,而同盟会之誓书固毕生矢志力践,至死不敢或渝者。”在面临帝制复辟,共和民主制度可能被扼杀的情况下,可为身处逆境的吕志伊表达自己践行同盟会誓言,坚决维护民国的坚定决心。

  介绍:这封手札的主人是罗佩金,罗佩金(1878-1922),字熔轩,云南省澄江县人。早年留学日本,学习军事,同盟会会员,同盟会云南支部主盟人,同时是云南讲武堂的创办人之一。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与蔡锷等发动云南起义,响应革命。1915年参加和领导了讨袁护国起义。这封手札写于1916年,背景是沙俄策动外蒙古王公贵族宣布独立,罗佩金致电北京政府外交部,电报中提到:“据理力争,事乃有济。争回国家一寸领土,即保全国家一分国权也。”这表达罗佩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

  介绍:这封手札的主人是蒋作宾,蒋作宾(1884-1942),字雨岩,湖北应城人,前清秀才。早年留学日本,同盟会会员。1911年武昌起义后,任江西都督府参谋长。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任陆军部次长。1927年参加北伐。北伐胜利后转入外交界,历任驻德公使、驻日大使。在北伐胜利后,蒋作宾预见中国最危险的敌人是日本,这封手札是1935年蒋作宾写给蒋介石的,信中对中日关系有这样的论述:“日人所谓危机,不在今明两年,而在今明二年以后。今明二年对于中国必积极求一办法,吾人对之眼前亏,固不可吃;未来患,亦不可不妨。”,不出蒋作宾的意料,两年后的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这封手札体现蒋作宾深厚的外交观察能力,也体现他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切与忧虑。

 标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2008-2024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