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广州蒙难若干史实考(2)

辛亥革命网 2017-07-14 09:37 来源:中山政协 作者:中山文史(第35辑) 查看:

孙中山广州蒙难已七十三个年头,在此事件过程中,若干史实,史书记载不一,在此作粗略考证,藉以与史学工作者商擢。

  三、蒙难期间,孙中山是否身带炮弹避难于岭南大学

  1981年10月13日《羊城晚报》有一篇题为《中山大学一平房》一文,文章仅鹅四百多字,但失实之处不少。文章说:“1922年陈炯明叛变,炮轰设在观音山上的总统府进,孙中山先生在卫士的催促下,于战火纷飞中撤退。次日宋庆龄同志也在卫士掩护下脱险,来到岭南大学(校址即今中山大学),住进这所‘马应彪接待室’。由于疲劳过雅,怀孕中的宋庆龄同志在这间屋子里流产了。”

  “在同陈炯明叛军斗争的日子里,孙中山先生曾到岭南大学,在怀士堂(现在的小礼堂)发表演说,勉励学生们坚持革命,打倒帝国主义。”

  “今天,这所马应彪接待室的北墙外,还嵌鹅一颗小小的尖头炮弹,约七厘米直径,二十来厘米长。人们告诉我,这是陈炯明炮轰观音山时落在孙中山身边的炮弹,幸好没有爆炸。孙中山先生镇定自若,把炮弹捡起来,带在身边,到了岭南大学之后,把它送给教务长钟荣光先生。后来钟荣光用两根铁丝,把这颗炮弹嵌在孙中山夫妇住过的房子外面。五十九年过云了,这颗炮弹饱经风雨,但仍然完好地嵌在那里。”

  作者还建议在该处树纪念碑。因此1983年9月中山大学在原马应彪招待所旁立石,题为《墙上弹头的由来》:“1922年陈炯明背叛孙中山,发动兵变,中山先生在此避难遭陈炮轰。一弹从本楼(马应彪招待所)南墙射入。幸未爆炸。事平之后,将弹嵌回原洞口,以招陈之罪行。一九八三年九月中山大学立石。”

  该碑记完全与史实不符,为不至以讹传讹,贻误后代,建议学校撤销此石碑。

  为证史实,有逐一说明的必要。

  关于“马应彪接待室”。这是1920年港商马应彪先生捐建,在岭南大学时代代作“招待所”用,为纪念捐建者,故得名“马应彪招待室”。是三层楼房(包括地下室),不是单层平房。

  关于孙中山、宋庆龄到岭南大学问题,陈炯明炮轰孙中山公府前夕,孙中山在三名部属护送下步行至海珠海军司令部,后驻军舰坚持五十余天后转赴上海。在抗击陈炯明叛变过程中,孙中山从未到过岭南大学,这鹅许多史料记载,哪里会身带叛军打来的炮弹到岭南住呢?

  在那危急关头,又怎么从容不迫在怀士堂发表演说呢?孙中山确曾在怀士堂发表过题为《学生要立志做大事,不可做大官》的演说,但时间是在1923年12月21日,在陈炯明叛变后的一年半,孙中山第三次在广州组织军政府期间。

  至于孙中山身怀“陈炯明炮轰观音山时落在孙中山身边的炮弹”到岭南大学一事,更是失实。前面已述,孙中山在叛军“起事几点钟之先,已经上兵船”,哪里会在“战火纷飞中撤退”?并镇定自若地把炮弹捡起带在身边。纵使真的炮弹落在他身边未爆,孙中山也绝不会象小孩一样无知,把鹅可能随时爆炸的炮弹带在身边。

  马应彪招待室墙上的确鹅一枚尖头小炮弹挂着,至今仍在。但在招待室的南面而不是北面外墙,离地面三点九米的高处。笔者亲自量过,其弹头底部直径为四点五厘米,长十五厘米。据七八位“老岭南“的工人、干部说,这是陈炯明叛变时从南向北飞来的流弹,弹关打入墙中成一个洞,未爆炸而飞入墙中。根本不是,也不可能是孙中山检带而来的。为了留作纪念,后来由当时在岭南大学任职的何世光先生派人将这个弹头取出,用水泥填好弹洞,用两根铁丝把弹头嵌在弹洞位置上。墙上炮弹洞口处至今还有水泥填平的痕迹。

  四、孙中山何时从楚豫舰转驻永丰舰

  关于孙中山何时转驻永丰舰的问题,至今鹅三种说法。

  ⑴6月16日说:《经过》谓:“翌(十六)日上午十明多,孙中山先生……到了永丰舰。“这一说为吴相湘《孙逸仙先生传》所采用。

  ⑵6月17日说:《孙中山年谱》、《孙中山年谱长编》、《中国近代史大事记》、《中华民国史资料丛编》、尚明轩《孙中山传》等均取此一说。他们所据为蒋介石《孙大总统广州蒙难记》(1927年1月版):17日夕“各舰回至黄埔”,“总统驻节于永丰舰”。而蒋是6月29日抵达黄埔的。百他亲历。

  ⑶6月23日说:陈建夫《国父全传》(1969年5月台版)、《国父年谱》(1969年11月台版)、傅启学《国父孙中山先生传》(1977年10月台版)等均取此一说。

  笔者愚见,认为6月23日孙中山始驻永丰舰的可能性较大,理由如下:

  ⑴17日晚舰队回黄埔后,即设大总统行营于黄埔。邓泽如《中国国民党二十年史迹》、孙大总统广州蒙难十一周年纪念专刊》等均明载设大总统行营于黄埔。孙中山《致杨庶堪函》、《致汤廷光函》中均有“投行营于黄埔”“本总统设行营晋谒主座”,⑩“18日早”,“伍梯云次长及那文顾问,以电船送夫人往黄埔总统府行辕”。⑾“18日上午至岭南钟荣光家, 中午到黄埔长洲要塞司令部见到孙中山先生,中山先生与夫人入要塞司令部室密谈后即由那文同返岭南住一晚,19日赴香港。”⑿这说明至18日,孙中山还未登永丰舰,而住在黄埔岛上的行营里。

  有些回忆文章,绘声会色地描述宋庆龄到永丰舰与孙中山会见情形,这不过是一种臆造而已。如1981年11月8日《羊城晚报》刊登题为《宋庆龄在永丰舰上》一文就是一例。

  ⑵1924年10月10日,林直勉为五烈士撰写的《五烈士墓碑记》中谓:“直勉随今大元帅孙公间道赴长洲,率军舰图靖乱,十九日谢烈士八尧造楚豫舰就商杀贼计。”⒀这说明,6月19日孙中山还驻节楚豫,直至6月24日,香港《电闻报》记者才登永丰舰谒孙中山⒁孙中山于6月23日转驻节永舰是较符合历史情况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