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讲武》电视片中的唐继尧与李范奭(4)

辛亥革命网 2018-01-25 13:3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开林 查看:

在纪念云南讲武堂创办一百周年的时候,云南创作的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讲武》,用许多假材料宣传唐继尧,尚未调查落实就搬上电视进行宣传,很不严肃,严重影响到这部政论片整体质量和中国媒体的诚信形象。本文摘录电视中的解说词和电视中的人物语言,对照各历史事件经历者的回忆录和相关档案资料,提出几点考证意见,希望能够纠正电视宣传工作的失误。

  既然召集华侨来上学并不需要谁作担保,而且是免费,那么“李范奭以南洋华侨李国根的名字进入云南讲武学校,成为第12期的学员”,反而需要什么担保吗?解说词的谎言不攻自破。

李范奭

  李范奭是性情中人,受传统文化影响较大,对别人的帮助念念不忘,李对于唐继尧表示感谢,并非是因为“担保”,或者“调高年龄”,或者“改名”,而是在军校学习期满后,进行实习的过程中,唐继尧批准了他们提前离开实习队伍的申请:“这次阁下同意我们回国的话,祖国独立后我们民族永远记住您的恩德。”

  七、修改后的电视片仍有巨大瑕疵

  笔者在这部电视政论片刚开始播出时就指出了错谬之处,电视片的创编者急忙对解说词进行修改,接受了笔者的部分意见,删去了唐继尧做主调高李范奭年龄和担保的内容,关于李范奭在韩国建立后列名感谢唐继尧,也修改为李范奭是因为实践自己离开讲武堂时许下的诺言。但是,创编者不甘心恢复事实真相,为了取得“一谢遮百丑”的宣传效果,维持高调吹捧唐继尧的态势,又编造出新的谎言:

  对于李范奭入学的事,创编者配合台湾绿营台独势力的“去 孙 中 山 化”,不惜删去申奎植请孙中山联系唐继尧的情节,编造为申奎植直接与唐继尧联系请让李范奭入学。

  对于李范奭请求提前离校的事,创编者请人用毛笔写成了李范奭信件。

  对于唐继尧副官口头传达唐批准离校的事,创编者也请人用毛笔写成了唐继尧的书面复信,两份毛笔字的文件展示在画面上作为证据使用,使观众误以为这是李唐之间信件往来的原件。

《百年讲武》的创编者修改电视片时,请人写的李范奭信件

《百年讲武》的创编者修改电视片时,请人写的唐继尧复信

  为了使观众相信这是民国初年写成的信件,所以两份毛笔都使用繁体字,可是仍然露出了马脚,例如李范奭信中的“们、请、阁、独、记”写成了简化字,还把“待”字的双人旁错写为单人旁,“独立后”写成了“独后”。唐继尧复信中的“们、来、独”也写成了简化字,书面信件居然写出这种初级错误的字,人们不需要对照是否李范奭或者唐继尧笔迹,很容易就能判断出拙劣的模仿功底。

  电视政论片的创编者掩盖真实的历史,层出不穷地肆意弄虚作假,对全世界观众进行欺骗和愚弄,这算怎么回事啊?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