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与改革开放航向的校准(4)

辛亥革命网 2018-12-10 08:58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朱佳木 查看:

本文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实践,对新时代以来比对目标、校准改革开放航向的内容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阐述。

  他还说:

  “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这样定位市场作用,是否等于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就要被削弱,只要服务无须管理或少管理了呢?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做出了否定的答复。他指出: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从总体上讲的,不能盲目绝对讲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而是既要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他还针对政府对市场要少管甚至不管的主张指出:

  “政府要切实履行好服务职能,这是毫无疑义的,但同时也不要忘了政府管理职能也很重要,也要履行好,只讲服务不讲管理也不行,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是讲管理的,管理和服务不能偏废,政府该管的不仅要管,而且要切实管好。”

  要“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既积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又认真负责管好该管的事,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

  例如,在国防建设等领域,政府要起决定作用;一些带战略性的能源资源,政府也要牢牢掌控;在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增强有效供给能力,加快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速度等等方面,更要发挥政府的政策指导作用。

  尤其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应有的作用,而且把这种作用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联系在一起强调。他说:

  “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我们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

  这一论述进一步突显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政府所起作用的本质区别;同时,也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如何把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结合好的问题至今仍然未能完全解决,还需要我们继续探索。

  四、关于改革开放的立足点

  我们党历来主张,把革命、建设、改革的立足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早在1956年,毛泽东就说过:“中国的革命和中国的建设,都要依靠发挥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为主,以争取外国援助为辅。”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一方面积极争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援助,千方百计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另一方面,面对美帝国主义经济封锁和赫鲁晓夫集团中断援助的困难,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不仅形成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一大批科研成果,而且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文化大革命”中,极“左”思潮泛滥,把进口国外先进设备也当成“洋奴哲学”“卖国主义”。

  改革开放后,通过拨乱反正,纠正了这种极“左”错误,又出现了另一种偏向,认为凡是能从国外买到的,就不必自己重走研发的老路。40年来,我国经济总量大幅度攀升,科技水平也有长足进步,然而从总体看,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不足、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核心技术研发缺乏像微软、英特尔、谷歌、苹果等大公司那样的强强联盟,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仍以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为主,在国际经济产业链中仍处于中低端,很多关键和核心的技术、材料、零部件、设备都受制于人。这种情况的出现,就与我们的外部条件改善后,自力更生意识弱化有很大关系。对此,历届党中央虽然都很重视,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等战略,逐步加大了国家对科技研发的投入,但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中国制造2025”,要求破除一切妨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蕴藏的潜能。这表明,新时代在改革开放的立足点上,同样做出了校准。

  对于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主要从以下三个关系上进行了论述。

  首先,是大国与强国、经济规模与科技水平的关系。他指出:

  “历史事实表明,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一个国家长期落后归根到底是由于技术落后,而不取决于经济规模大小。历史上,我国曾长期位居世界经济大国之列,经济总量一度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由于技术落后和工业化水平低,近代以来屡屡被经济总量远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不是输在经济规模上,而是输在科技落后上。由于技术创新和工业制造落后于人,西方列强才得以用坚船利炮轰开我们的国门。中国近代史上落后挨打的根子就是技术落后。这个教训太深刻了!我们要牢牢记取。”“虽然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问题相当突出,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不强,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

  其次,是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他说:

  “总体上看,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创造新产业、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储备远远不够,产业还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军事、安全领域高技术方面同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他指出:

  “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自从美国发动贸易战以来,他更是多次强调: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要发扬光大“两弹一星”精神,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核心技术突破,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