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人也,与草木同生,不与草木同腐(5)

辛亥革命网 2017-07-31 09:33 来源:纪实频道 作者:纪实频道 查看:

朱理治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在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埋头苦干,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朱理治是一个十分节俭得人,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几乎没什么个人嗜好,除了买书,几乎没什么花销。

朱理治的工作照

  夫人苏菲虽然出身富裕人家,但在长期革命环境下也养成了极其节俭的习惯。她穿的衬衣,都是孩子们小时候穿过的罩衣。

  每天晚上睡觉前,她都要把散落在房间里的废纸收起来,一张张抹平,放到自己的床头柜上,准备用反面写字。

  他们的孙子朱岩在读小学时,曾在题为《我的奶奶》的作文里写过这样一段话:

  “我的奶奶非常节俭,她洗脸的毛巾都破得一缕一缕的,我们让她换换,她不肯,我们要给她换,她不让。她的衣服很旧很旧了,她也不让丢。”

  清贫如此的朱理治和苏菲没有留下什么遗产,只是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他们对信仰的执着、对革命的忠诚和严以律己的优秀品质与作风。

  命运大概是想见识一下信念的力量,于是继续磨炼着这个家庭。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开始了。

  1967年“一月风暴”之后,在一片“全面夺权”的叫喊声中,局势更加混乱,不时传来高级干部被揪斗、被抄家的消息。

  一天晚上十二点多,院子的门铃突然哇哇响起来,华北局计委几十个造反派冲进院子,然后又冲进朱理治的卧室,对躺在床上的朱理治大声宣布:对“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朱理治实行“群众专政”,勒令他立即从现在住的房间搬出去。否则将采取“革命行动”!

  从那以后,朱理治从四间正房搬到难见阳光的厢房住。

  在那黑白颠倒的年代里,朱理治的工作被迫中断,不得不“赋闲在家”。然而多年来养成的严格自律的传统,仍在。

  每年,他都要认真地写出一份年度总结和第二年的计划。

朱理治在阅读

  1972年年底,朱理治写道:

  五条成绩:

  1. 基本上谈清了结论,为写出书面总结打下基础。

  2. 读了些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搞清了些问题。

  3. 身体又进一步搞好。

  4. 表明了政治态度。

  5. 教育孩子。

  三条缺点:

  1. 努力学习不够——没有写出什么来。

  2. 说话不够审慎——要警惕不受自由主义影响。

  3. 顾虑虽有所克服,但还没有基本克服,影响脑子和学习。

  四条计划:

  1. 上半年将该读的东西——《列宁选集》后两本;斯大林……;反社林(论):《帝国主义论》。

  2. 写出点东西——论政治与经济。

  3. 将结论搞好。

  4. 学会用脑——全部精力用到继续革命上去,克服顾虑。把脑力和身体搞好。

  这样的年度总结和计划,每年一份。

  无人布置,无人检查,只是真实地记录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内心世界。

  电视传记片《信念》就是以以上内容为我们介绍了朱理治那共存于天地的革命理想与精神。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朱理治传(连载一)

朱理治是知识分子出身并受过长期革命锻炼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